【禁闻】中共腐败手段更隐蔽 蔓延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日前,全球2021年度“腐败感知指数”出台,中国得分45分,较之前有所提升。但专家指出,这不是说中共腐败减少,而是腐败手段更隐蔽。而中共腐败蔓延全球,对世界格局和规则起了严重的腐蚀和败坏作用。

全球2021年度《腐败感知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180个国家中,最廉洁国家是丹麦、芬兰、纽西兰,在100为满分的标准下,它们都得了88分,美国67分。

另有2/3的国家在50分以下,中共得到45分,排在第66位,2020年中共的得分是42,排在第78位。

评论人士指出,多了3分并不代表中共贪腐问题减少。

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国际社会对中共的腐败进行评分了。我觉得这种评分它很难准确和具体。为什么?中共它本身在大陆是一个黑社会,完全是没有操作规则。那你评分的根据是什么?一般来说,都是中共提供或者是它们再有其它的渠道的标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分析,数据的变化有多方面原因。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第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的贪污腐败的案发率降低了,并不是说贪污腐败减少而是案发率。也就是说,现在越来越不那么容易出事情了。为什么?因为这些贪官污吏,学的越来越精了,越来越有技术手段,在法律上的办法去规避被查处。也就是说,他们对抗查处对抗司法的能力提高了。”

赖建平指出,官员贪腐手段改变,使得查处难度加大,好像案发率降低了,但并不等于腐败减少。

赖建平:“第二个就是说,很多官员现在不作为。因为以前共产党的很多官员,即使他在做一件他理所当然的他的职务要求他所要做的事情,他也不做。为什么呢?他没有油水他就不做了,所以就是变成一个消极不作为。”

近年来,党媒不断批评中共官员消极怠工,“怕出事就不干事”,“一些人感觉不自在了、捞不到好处了,消极怠工不作为不说,还编出这一套说辞”。

赖建平说,中共官员消极怠工不作为,是以牺牲社会效率,牺牲政府基本职能为代价的。

赖建平:“从总体上来说,它这个贪污腐化更加的巧妙,更加的技术化,手段更加高明更加隐蔽,更加善于去规避查处,并不是说它的腐败从根本上减少,因为制度没有变,它这个腐败是不可能从根本上减少或者降低的。”

中共的贪腐行为早已越过边境流向全球。近年来,总部设在德国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多次发报告,指中共存在着严重的海外行贿贪腐问题

赖建平:“专制体制它不但腐蚀它的本国的官员,它的所有的公权力要成为每个官员寻租的一个工具。那么它还要把这种模式带到国际社会,它们在境外进行各种各样的渗透、统战、大外宣,进行国际政坛的游说活动。”

赖建平说,中共一直是用金钱利诱甚至胁迫让外国政客支持它独裁专制。

赖建平:“因为这个政府本身是没有道义正当性的,它本身是很惹人嫌的,但是它们又想要利用它们所谓的经济实力,强力的把自己的地位提升上去。让自己在国际上还能够有一定的地位和知名度,或者为了巩固它的权利。”

赖建平说,由于中共没有别的道义力量,它就靠金钱开道,它的“一带一路”也是靠行贿各国政商界,取得一些基础设施的投资权、经营权,甚至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战略要素进行控制。

刘青:“这类事情在败坏国际政治,也在败坏世界的经济规则,对世界格局和规则都起了一种严重的腐蚀和败坏作用。如果世界找不到很好的方式来严肃对待中共的腐败,那么世界会因此遭受更大的损失,很多规则会被破坏。”

透明国际主席指出:确保公民社会和媒体有言论自由,并且掌握问责的权力,是通往根治贪腐的唯一可持续路径。

采访/ 编辑/李韵 后制/ 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