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拍摄李旺阳逝世现场 朱承志刑满被直送广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中国湖南异议人士朱承志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关押三年半后,于本周三(1月26日)刑满释放,朱承志一离开监狱就被官方安排直送广州。多年前,湖南工人运动领袖李旺阳蹊跷死亡后,朱承志曾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拍摄了录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朱承志的好友欧阳经华透露说,26日,朱承志在两个女儿陪同下离开江苏丁山监狱后,接着就被官方安排直接送往广州。目前,朱承志的太太及女儿、女婿、外孙都住在广州,他们在邵阳老家只剩下一所空房子。

“ 朱承志这个人不会这样就结束,他肯定会根据情况继续战斗”, 欧阳经华说,“关了他三年半,他肯定要提出异议的,就赔偿等问题他肯定不会就这样罢休,他肯定会把事情追究下去。”

不过,湖南异议人士程晓峰认为,虽然朱承志有意过年后返回湖南邵阳老家,但当局恐怕不会轻易让他如愿。

程晓峰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朱承志的社会关系基本都在湖南,他在湖南比较有影响力,湖南各地对他还是比较尊敬的。

他认为,湖南当局之所以在他出狱时直接就把他送去广州,主要原因可能就是不想让他与湖南的其他异议人士有任何联系,“这其实也是对他采取监控的一种方式” 。

程晓峰推测,朱承志可能将继续受到中共官方的严密监控。他表示,李旺阳过世以后,在湖南能在反抗中共暴政方面起到很大影响力的人可能就是朱承志老人了。

朱承志多年来积极参与维权和民主运动,与湖南知名异议人士李旺阳是好友。

李旺阳因支持“八九民运”累计被中共囚禁达22年,在狱中因遭受酷刑折磨导致双眼失明,听力也严重受损。李旺阳刑满出狱后,却离奇吊死在病房的窗户栏杆上。

朱承志听闻李旺阳死亡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并拍摄了死亡现场的状况,但此后也受到当局的施压与严密监控。

中共警方宣布李旺阳是上吊自杀,但外界一直怀疑他是遭国保人员杀害。而朱承志在李旺阳去世后,曾协助办理身后事,并与李旺阳数名好友组织李旺阳“被自杀”真相调查委员会。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维权人士去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抓,罪名一改再改,最终以“寻衅滋事罪”获刑三年半。外界普遍认为,朱承志在李旺阳上吊现场拍摄视频,还掌握了重要的现场证据,才是湖南当局借故将他判刑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