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冬奥会运动员将被北京严密监视

(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编译)

中国共产党希望举办一届不出麻烦的奥运会,以加强中共的国际地位。在实践中,这意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约11,000人将受到侵入性监视,以及极端的检测和隔离,并面临政治和安全风险,而这可能会对运动员的赛场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018年的一篇文章中明确指出了中共政权的监控文化。该文章声称,全国各地的面部识别系统使当局能够在一秒钟内扫描中国每个人的面部。

奥运运动员和与会者将被要求使用“冬奥通”(MY2022)移动应用程序。名义上,该应用程序监控健康状况,但实际上它也允许中共访问个人数据,音频文件,健康状况,护照信息以及医疗和旅行历史。

网络安全专家建议运动员和奥运会与会者携带一部新手机,并在奥运会后将其处理掉,还建议他们使用新手机创建新的电子邮件地址和浏览器账户,以保护他们存储在云中的数据。

加拿大奥委会警告其运动员,奥运会将是“网络犯罪的独特机会”。英国、荷兰、瑞士和瑞典等国的奥委会将为其代表团提供新设备以及网络安全培训。

在中国,谷歌、油管、推特和脸书等网站被封锁,Gmail也是如此。奥运选手可以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绕过“防火墙”,但奥运会的官方VPN和防病毒软件是金山VPN和奇安信(QI-ANXIN),这引发了安全性的问题。

金山软件是一家中国公司,是冬季奥运会的赞助商。西方研究人员发现,这两个应用程序实际上都从它们所连接的任何设备收集数据。这包括浏览器Cookie、屏幕截图、GPS、MAC地址和应用程序。

在苹果手机上,奇安信会自动获得对相机和照片库的访问权限,除非用户明确关闭访问权限。北京声称,这些应用程序中没有间谍软件,数据将仅用于奥运会。但《国家情报法》和《网络安全法》要求国内外所有公司和公民协助中共收集情报,并根据要求将所有数据提供给中共特工。

北京声称,监控对于严格执行COVID-19规则是必要的。然而,这些规则会引发有关人权和隐私的其它问题,以及扰乱训练和睡眠的问题,增加了运动员的压力,就在他们在为一生中最大的比赛做准备的时候。

本次冬奥会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COVID“泡泡”,周围环绕着围栏和警卫塔。为了准备奥运会,中共一直保持着对COVID“清零”的政策,因为少数病例而封锁整个城市。这些措施给数百万中国公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而这似乎与奥运会的精神背道而驰。

这个泡泡将容纳11,000人,包括运动员、官员、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媒体。他们将来往于相距111英里的三个比赛地点。为了保持“泡泡”的完整性并避免与外界接触,将需要无处不在的监视和严格的政府执法。

国际奥委会在1月1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奥运会与会者和运动员将在抵达后接受COVID检测。到目前为止,北京报告的COVID阳性率为1.5%,而泡泡内的检测率为0.02%。数千名参与者已经抵达北京。

根据泡泡计划,奥运选手将在不与外界接触的情况下进食、睡觉、训练和比赛。隔离区将由警察严密看守。冰上比赛将在北京市中心举行,运动员将在那里被安置和看守。滑雪和雪地比赛将在其它城市举行,运动员将使用专用的公共汽车和火车车厢,与普通人群分开。高速公路甚至有指定的车道,禁止非奥运车辆通行。

运动员将每天接受COVID测试,并被要求始终佩戴口罩。检测呈阳性并出现症状的运动员将被送往指定医院。那些检测呈阳性但没有症状的人将被送往隔离设施。运动员只有在症状消失,并且连续两次检测呈阴性后才能返回泡泡。密切接触者,即与感染者接触超过15分钟而没有戴口罩的人,每天将接受两次检测。因此,检测呈阳性,或接触过检测呈阳性的队友,可能会导致运动员错过他/她的训练或赛事本身。

侵入式监控技术明显侵犯了隐私,构成了数据安全威胁。隔离和泡泡程序肯定会扰乱运动员的准备工作。一次COVID测试可能会结束运动员的终身梦想。北京冬奥会将是历史上压力最大的赛事之一。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居住了二十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MBA学位。安东尼奥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的有关中国的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Beijing’s Surveillance Olympics”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