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临近 中共打压异议人士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管控不断收紧,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敢言学者,均是打击和监控的对象。近日,一些公民社会和人权活动人士被拘捕,部分作家、记者和学者的社交媒体账号被限制或遭屏蔽。

据法新社报导,该媒体联系到8名活动人士了解情况,得知他们的微信账号从去年12月初以来就一直受到限制,或者完全被闭锁,以至于不得不重新注册新账号。

其中,居住在北京的作家兼戏剧研究学者章怡和告诉法新社,从今年1月8日起,她的微信群组聊天和朋友圈功能都遭到了限制。自己现在微信上只能向个别人单独发送信息。她说,这无异于让一个人从公共空间消失。

清华大学社会学家郭于华也证实,她的微信账号也于同一天被封;北京大学法律教授贺卫方则表示,自己的微信账号是从1月9日开始受限。

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女士则表示,她账号中群组聊天室等功能,早在去年12月20日就已经被永久停用了。她说,这次关闭微信账号的风暴太强大,史无前例。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律师对法新社说:“我知道不少人(微信)群聊或朋友圈发帖功能被关闭。”他接着表示,他自己的微信账号也在上个月受到限制。

报导引述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问题研究员王雅秋的话说,“现在政府要保证人们在网络上的言论不会越过红线,不会破坏一个完美冬奥会的表象。”

法新社联系了微信所属的腾讯公司,就上述现象提出了置评请求,而腾讯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除限制敢言学者、作家或律师在公共空间的言论外,中共当局近期还抓捕了多名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

今年1月12日,湖南人权律师谢阳再度被警方抓捕,此前他曾公开声援因网上言论被强送精神病院的湖南湘西怀孕女教师李田田;同一天,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也被警方以所谓涉嫌“煽颠罪”正式逮捕。

此前,郭飞雄为了前来美国照顾病危的妻子并见上最后一面,对中共当局肆意剥夺他出国探亲的权力进行了不懈的抗争,但直到他的妻子病逝,中共当局也没有给他见妻子最后一面的机会。

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与郭飞雄有着相似的遭遇。他在去年年中准备赶赴日本去照看已陷入昏迷状态的女儿时,在机场遭警察拦截。去年12月10日,唐吉田准备出席欧盟驻北京代表团举办的国际人权日活动,却在当天与亲友失去联络。

唐吉田的家人日前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披露,他们曾经以唐吉田“失踪”为由向当地警方报案,但警方拒绝立案,并声称唐律师“扫了吉林的健康码”,因此家人们猜测,唐吉田可能是在吉林老家被监视居住。

通常,每逢有重大政治活动或一些让中共敏感的纪念日,中共当局加大对社交媒体的管控,动辄禁言封号;同时以抓捕、拘禁、失踪、“旅游”、上岗、喝茶等不同方式,限制和监控异见人士的行动;更严重就是直接让人“失踪”,或找个借口实施抓捕、拘禁。

对此,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评论称,尽管一些西方国家针对中共当局近年来在新疆和香港践踏人权而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网络安全公司也警告各国运动员小心防范中共的数码监控风险,但中共当局仍试图把这届冬奥会变成展示中共软实力的机会和窗口。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