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斡旋 俄乌同意维持乌东停战 两周后续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俄罗斯在俄乌边界附近集结军力,企图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在东欧扩张,外界担心战争一触即发。1月26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特使在巴黎会谈后,各方同意继续举行讨论。

法国德国外交官参加这场俄乌高层会谈,使2015年达成明斯克协议(Minsk Agreements)的四国重聚一堂。明斯克协议试图终止乌克兰东部战斗。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法国外交人员表示,法国和德国居中斡旋的这场8小时会谈后已传达出“好的信号”;德国政府消息人士随后证实,下一轮谈判将于2月第二周在柏林举行。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幕僚在匿名情况下强调,这场会谈事关化解分离主义者2014年以来在乌东战乱情形,而非俄国入侵威胁。

此人表示,“但问题是俄罗斯人是否想发出融冰的讯号。”还说这场“艰困”的会谈最终还是产生了正面的结果。

他说:“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收到了很好的讯号。”

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于2022年1月26日在巴黎举行会谈,以化解急剧上升的紧张局势。图为,乌克兰总统顾问Andriy Yermak在巴黎的乌克兰大使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是乌克兰和俄罗斯自2019年以来,首度同意与法国和德国针对乌国军队和分离主义者间在乌东持续的冲突签署联合声明。

俄、乌、法、德2014年成立“诺曼第模式”会谈,试图调停乌克兰东部的冲突。

匿名法国幕僚指出:“2019年12月以来,无论会谈变得多艰难,四国都能在几个关键点上达成共识。”

这份联合声明承诺俄乌双方“无条件遵守停战”,还说各方将于两周后在柏林再度会谈。

2022年1月26日,克里姆林宫副参谋长德米特里-科扎克(左)和俄罗斯驻法国大使阿列克谢-梅什科夫在巴黎的俄罗斯大使官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LEO PIERRARD/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吁当地公民立即离开乌克兰

美国官员26日稍早警告,美方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在2月中旬前对乌克兰动武。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也发表声明指出,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应考虑立即离开,当地安全情况可能在短期内恶化。

目前,美国军方6架F-15战斗机已抵达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一处空军基地,将进行为期一周半的部署。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外交官25日曾表示,俄罗斯提出多项安全要求,包括乌克兰永远不会加入北约,此外还要承诺由东欧地区撤军。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约愿意倾听俄罗斯方面的“担忧”,不过他坚称,北约的“基本原则”不容妥协,包括北约伙伴选择自己路径的权利。

26日,美国与北约以书面正式回绝俄罗斯所提“北约不东扩、乌克兰不加入”立场,但表明像核军控、军演设限等领域依然可谈。美方也以营造谈判空间为由,不公布书面内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