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麻烦未了 中纪委首提周江勇新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杭州前市委书记周江勇被“双开”后,中纪委日前首次提及他的一项新罪名,暗指周卷入马云资本案。美媒说,习近平反腐算旧账,看来马云麻烦未了。

周江勇与资本勾连 牵出马云

周江勇1月26日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网站通报称,周江勇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周这一罕见新罪名引发舆论热议。

当天,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周刊》发文称,在高官的落马通报中,“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是首次出现。

早前,中纪委推出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详细披露了周江勇的家族式腐败及权钱交易,从中可一窥其与资本的勾连。

周江勇在片中承认利用职权为胞弟周建勇的公司谋取商业项目。据“天眼查”APP显示,周健勇与人合资创办的优城联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其中蚂蚁科技集团全资控股的上海云鑫是股东之一,出资166.67万元,占股14.28%。

周健勇曾对媒体表示,优城联合与投资方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携手深耕宁波、输出浙江,面向全国。

优城联合表面上是一家聚焦“地铁网际网络+”的高新科技公司,其实核心资源是周江勇的权力。通过周江勇打招呼,优城联合相继拿到了宁波地铁移动支付系统的统筹权、温州地铁移动支付系统的部分项目,并作为大股东投资创立了杭铁优城科技有限公司,打算在杭州进一步拓展业务。

天眼查APP显示,杭铁优城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中,优城联合占股55%,杭州地铁集团占股31.5%,蚂蚁旗下的上海云鑫又投了135万元,占股13.5%。

新年伊始,周江勇即作为政商勾结腐败的典型电视认罪,并牵出与江派有深度关系的马云,暗示当局2022年反腐的新动向。

1月20日,官媒发布的中纪委全会公报称,2022年中纪委将“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美国之音22日报导说,这显然对马云相当不利,习近平可能会借马云与官场的关系对他再次进行修理。

马云是江派摇钱树 令习近平恼火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自2020年10月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部门被约谈后,几乎从公众视野中完全消失。《华尔街日报》曾披露,马云之所以“马失前蹄”,是因为他不断挑战中共当局,甚至当面令习近平不高兴。

例如,马云曾批评中国的银行过于关注国企,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做得不够。马云在2008年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2020年初,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习近平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同年夏天,马云在合肥邀请安徽省援鄂医疗队员吃火锅,以示对他们抗击疫情的感谢。当地媒体在一篇报导中称他为“马老师”。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共高层领导很恼火。一些官员认为,以马云的身份不应该由他来感谢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

直接导致马云被整肃的是蚂蚁上市事件。报导引述消息说,马云和阿里巴巴与江泽民派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局调查发现,蚂蚁集团背后有江泽民孙子和贾庆林女婿等权贵资本介入,令习近平感到不安。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不希望蚂蚁的上市为中共这些“太子党”投资者们带来巨大利益,习近平认为,这会扩大收入差距,损害他消除贫穷的努力。习近平因此叫停蚂蚁上市,马云也从此跌落云端,遭到当局反复敲打。

这次整顿使向来行事高调的马云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直到一年后,去年10月,马云在香港和西班牙露面。外界对此的解读是,当局允许马云出境,显示他的麻烦可能已经过去。

如今,马云再度与一起腐败丑闻联系起来。美国之音认为,这显然给马云的命运带来不详的征兆。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曾表示,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马化腾的腾讯公司以及滴滴出行等,这些企业背后都隶属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派系。是江派用来捞钱的摇钱树,用来跟习近平做生死斗争的金脉,所以习近平势必要斩断这些金脉。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