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贸易打压立陶宛 欧盟向世贸提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7日讯】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中共用经济手段打压报复。欧盟周四(27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诉,指控中共的“岐视性贸易”做法损害欧盟供应链。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兼主管贸易事务执行委员东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表示,中方这些类似歧视性且违反WTO规定的行为,已对立陶宛乃至欧盟的出口商造成损害,因为其它欧盟国家出口的、含有立陶宛零组件的产品也遭到中方刻意针对。

欧盟说明,经过调查已搜集大量证据,包括中共海关拒绝立陶宛货物进口,也施压其它欧盟成员国企业,要求从其供应链中移除立陶宛产品。

东布洛夫斯基说,欧盟向WTO提讼,是在多次尝试双边解决问题失败之后,欧盟认为除了提请WTO解决争端之外,已别无他法。

依据WTO程序,欧盟和中共接下来需先进行双边协商,60天无果后再成立争端解决小组,第三步则进入上诉。

东布洛夫斯基在声明中说,欧盟决定齐心合力并迅速采取行动,打击违反WTO规定的措施,但欧盟仍将继续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以避免紧张形势升级。

立陶宛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希望中方同意与欧盟进行协商,也盼望协商能够成功解决问题。

法新社报导指,欧盟诉诸WTO的举动,显示欧中关系进一步恶化。此前双方祭出针锋相对的制裁后,欧中投资协议已经触礁。

2021年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揭牌成立。北京开始使用各种违背WTO规定的贸易手段进行报复。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