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前副总经理曹耀峰被双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8日讯】1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前副总经理曹耀峰被双开。

中纪委27日通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前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被开除党籍、取消待遇。

通报指控曹耀峰,对抗审查;违规收受礼金、公款报销本人和亲属费用;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滥用职权,大肆收钱敛财,为他人非法牟利等。

2021年9月1日,曹耀峰被调查,当时他已退休超过7年。

现年68岁的曹耀峰,陕西人,1969年起长期在胜利油田任职,长达36年。2001年12月起任中石化胜利油田董事、总经理;后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05年起任中石化副总经理和党组成员,直至2014年卸任。

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把持中石油、中石化等,跟随的官员被指为“石油帮”。

近些年,石油系统官场官员纷纷落马。如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总经理廖永远、总经理王天普、副总经理王永春、前副总经理李华林、副总裁冉新权,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王天普、中石化公司副总裁蔡希等。

蒋洁敏被指是周永康亲信。2014年,路透社曾报导,蒋洁敏依靠周永康在石油行业步步高升,并在掌控中石油的同时,通过批准在一些省份建炼厂的项目,为周永康争取政治上的盟友。

蒋洁敏还与薄熙来有关连。新华网等大陆官媒2013年9月3日报导,蒋洁敏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薄“提升政绩”。“薄在辽宁省任省长时,蒋洁敏就推动中石油在辽宁扩建或兴建原有的石油炼化项目;薄后来去了重庆,蒋又如法炮制”。

2015年10月,蒋洁敏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15年6月11日,周永康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财产。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罪被判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李劲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