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被判死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8日讯】1月28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被判死缓,董宏被指控受贿4.63亿余元(人民币,下同)。董宏背景复杂,与王岐山以及江派要员都关系菲浅。

28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法院宣判,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董宏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董宏被指控,1999年至2020年间,利用担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成员、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等职务便利等,通过其他公务员,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63亿余元。

2020年10月2日董宏落马,2021年4月被开除党籍,同月被逮捕;2021年6月被起诉,8月开庭受审。

董宏落马时,官方通报中未列出董宏的简历。当时,百度百科也将介绍董宏生平的词条删除了。

官方“开除党籍”通报中,董宏被指违规干预和插手执纪执法活动,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网民一度留言称:“巡视组的(官员)贪污,好讽刺。”“反腐官员受贿4.6亿,中国特色的官。”

董宏背景复杂,曾长期担任薄熙来父亲、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书,后来长期跟随王岐山,被外界视为王岐山的 “大秘”、“大管家”。

王岐山1998年调任广东副省长时,董宏时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随后,董宏一直跟随王岐山。

王岐山任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期间,董宏分别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产业体制司司长、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董宏2015年2月开始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五组组长等职务。

从2000年至2006年,王岐山先后担任广东省副省长、中国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董宏在此期间均以秘书身份辅佐王岐山。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董宏2006年就离开王岐山,出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因其早已不在王岐山身边工作,案件不会波及王岐山。

另据财新网公布的简历,1983年毕业后,董宏来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当秘书。当时中顾委成立仅一年,主任是邓小平,副主任是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有资料记载,当年薄一波的秘书名叫“董宏”。

董宏与江派的关系

2021年8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综合时政期刊《环球人物》杂志刊文称,董宏曾在中顾委任秘书,曾是薄一波的秘书。财新网等媒体梳理董宏简历也证明这一点。

1983年至1992年,董宏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秘书、研究室副主任。而在此期间,许永跃任中共元老陈云的秘书、中顾委副秘书长(1988年起),两人共事近五年。

许永跃之后获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重用,是江泽民的马前卒。许永跃1998年出任中共国安部长,还兼任中央“610”办公室(专门迫害法轮功的最高机构)副组长,将监控和打击法轮功作为国安部的第一要务。许永跃也成为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家帮的核心要员。许永跃因迫害法轮功被列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恶人榜。

除了与江派成员许永跃有关联外,董宏仕途两度与江派前常委李长春有交集。

江泽民主政时,1998年2月,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李长春出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当时,董宏调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任副主任,随后升任主任。

2006年6月,董宏从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职位升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而中央文献研究室隶属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管的思想意识形态领域。

中国问题专家、时政评论员李燕铭2021年分析,习近平拿下背景复杂的董宏,不大可能针对王岐山,针对的更可能是董宏背后的诸多江派大佬。

李燕铭说,《环球人物》杂志的文章突出董宏是薄一波大秘的身份,暗示董宏与薄一波、薄熙来父子及薄家族关系不一般;文章指董宏或涉广东省“世纪大案”,暗指与“世纪大案”脱不了干系的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

前述《环球人物》杂志文章称,董宏曾担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广国投)破产清算组成员,而且可能牵涉广国投破产案。

广国投曾是仅次于中信的中国第二大信托投资公司,也是中国在海外最活跃的融资窗口之一。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广国投出现外债支付危机。1998年10月,中共央行决定对其实行关闭清算。由于广国投破产是中国首宗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被称为“世纪大案”。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