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中共把台湾问题国际化

过去一年来,台湾面临中共武力进攻的危险。1月26日中共外宣喉舌《多维新闻》如此评论台湾的前景:“如今中美博弈日趋剧烈,台湾问题恰似乌克兰冲突,被推上两强互动的牌桌前缘。种种因素叠加催化……未来只余‘何时’与‘如何’两问,不存在‘回头箭’的转圜空间。”显而易见,中共自己承认,台海危机是中美两强互动牌桌上处于最前缘的“骨牌”;而且中共是把台湾等同于此刻夹在俄国和欧盟之间面临危境、战火一触即发的乌克兰,它也承认自己就是威胁台湾的一方。

本文从四个关于当前台海局势和中美冷战形势的战略性认知入手来分析台湾问题,即“台湾是新的西柏林”、台湾是亚洲的“富尔达缺口”、台湾是中国对外扩张的“第一块骨牌”、“台湾有事,就是日本和美国有事”。其中的第一个认识,主要是从政治层面理解的,我已经在本网站1月24日的文章中谈过了;下面讨论第二到第四个认识,侧重于军事层面。

一、台湾是亚洲的“富尔达缺口”

这句话是去年八月前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史瑞福(Randall Schriver)讲的。为什么台湾现在成为亚洲的“富尔达缺口”,什么是“富尔达缺口”?

富尔达(Fulda)是德国的一个地名,它是西北-东南走向的一系列山脉当中的隘口,其东北是东德的莱比锡,西南是西德的法兰克福。美苏冷战时期,苏联若进攻西欧,必定先打西德,所以美苏冷战的前线国家是西德。美苏冷战时欧洲如果爆发军事冲突,其主要形式是地面战争,双方的交战主力仍然是二战时代传统的陆军、坦克部队和炮兵。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苏联纠集的华沙条约集团分别在西德和东德囤积重兵,彼此对峙。北约预估,苏联集团进攻西德的路线,如果不是地势平坦的北德平原,便是通过富尔达缺口,直指西德的心脏地带法兰克福,因为富尔达缺口是便于坦克部队攻击的一条比较平坦的通路。

去年以来中共的扩军备战矛头直指美国,所以史瑞福用亚洲的“富尔达缺口”来比喻台湾的战略重要性,他指出,台湾已成为中共东向扩张的战略要地。从军事战略的角度来看,今后中美军事对峙乃至潜在冲突的主要方式,再也不是美苏冷战时期的地面冲突,而是太平洋战争时期的岛屿争夺战模式,以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空降兵为主要手段。由于台湾处于美国防卫东亚地区安全的第一岛链之要害位置,所以它成了21世纪亚洲的“富尔达缺口”。

二、台湾是中共对外扩张的“第一块骨牌”

中美冷战格局的角度来看,中国对台湾的野心只不过是它一连串军事企图的第一步。去年8月20日我曾经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亚洲很想聊”节目中讲过,在中国军事上对外扩张的战略目标里,台湾只是第一步,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步。

台湾位于美国防卫中共对外扩张的第一岛链部署的枢要位置。万一中国占领台湾,美国将无法再有效维护第一岛链上台湾以北的日本、韩国的安全;同时,美军在日本、韩国的军事基地也面临中共的威胁;更进一步看,中国可能把台湾当作军事上的前进基地,加强对美军在第二岛链上唯一的关岛基地的压力,而菲律宾乃至澳大利亚的安全也将受到中共的进一步威胁。因此,在中美冷战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台威胁再也不单纯是所谓的“统一”问题,而是中美军事对抗的一个关键环节和组成部分。

据《美国之音》去年11月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柯宁率团访问台湾之后,11月17日在美国参议院院会分享访台心得。他表示,此次出访,有机会聆听美国军事领导阶层和重要区域伙伴的意见,对区域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些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中国。柯宁引述了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话,台湾不只是台湾问题,而是中国问题。柯宁进一步表示:“换句话说,攸关的远远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未来,而是北京在区域的整体实力与野心。”

柯宁指出,若中共夺下台湾,恐不会就此止步,因此,外界不应把台湾视为中共终极目标,而是中共试图称霸区域与全球的“第一块骨牌”。他警告:“若台湾倒下,这不会是结局,而是开端。”他的这个说法和我去年8月在“亚洲很想聊”节目中提出的判断相同。

三、“台湾有事,就是日本和美国有事”

美国的对台战略是维持台湾的稳定和安全;对美军来说,中共的对台军事威胁与对美军事威胁是一回事,必须一体化应对。而日本现在也喊出了“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去年七月底日本智库东亚情势研究会出版的一本书《台湾有事,日本该怎么办?》,引起了日本政策圈的重视。书中的主要观点是,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二、“台湾有事,也是美国有事”;三、台湾一旦被中共入侵,日本尤其是冲绳群岛会被中共控制;四、中共以此为立足点,对日本发动侵略的可能性无限大。

去年12月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中讲了这样几句话:“对台湾的武力侵犯,对日本国土是重大危险,日本无法容许该事态发生”;“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北京的人,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绝对不应对此有误解。”

在日本,“有事”这个词2003年以后成了一个法律上的专用名词,具有特殊的非常严重的含义。日本共同社翻译安倍那句话时,把“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句短语的日本含义表述得非常明确:“台湾出现突发事态,就是日本出现突发事态”,这是基于日本的《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对“有事”的法律界定。

2002年到2003年日本的国会两院通过了“有事法制三法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是其中之一。这个法案是针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所制定的自卫授权法。日本在对外关系上所说的“有事”,其定义特指日本遇到外国武力攻击的情况。该法案规定:所谓的“有事”,既包括“日本遭到来自外部武力攻击的事态”,也包括“预测可能受到的武力攻击事态”;一旦日本政府判断日本遇到了这两种突发事态,首相可以依法出动自卫队进行防卫作战。

按照这个日本特定的“有事”法律概念来理解,现在日本显然把台湾面临中国的军事威胁,判定为上述“有事”的第二种情况,即“预测可能受到的武力攻击事态”。换句话讲,因为台湾受到军事威胁,日本可能有必要准备出动自卫队。

四、中共的攻台计划和“戴维森窗口”

中共究竟打算如何进攻台湾,又可能何时进攻台湾?中共的外宣官媒《多维新闻》发表了一系列言论。去年6月13日该媒体发表了一篇《台海战事推演:解放军“武统”的成功与失败可能》,专门分析解放军攻占台湾的各种可能性和作战方法。其中提到解放军将有4种“实现武统”的可能性:第一,围而不打,区域拒止,不战而屈人之兵;第二,对台进行“斩首”行动;第三,区域战争,一场岛外的有限海/空战;第四,台海发生全方位立体战,解放军登岛作战。这就把中国的军事意图和战争计划初步描画出来了。

去年7月1日该媒体又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习近平向世界发布“统一宣言”,目标明确》。文章表示:“习近平正式向世界发布明确的‘两岸统一宣言’……‘统一时刻表’进入倒数计时,大家应当已经心中有数”。

接着,7月5日该媒体在一篇题为《台湾东部海域现一变化,被指影响解放军攻台战略》的文章中,甚至披露了中国备战攻台的一些具体细节。该文称,因为水深的关系,台湾东岸是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唯一可以登陆的地方。中国军事科学家十多年来研究了台湾黑潮的温度变化,并且分析了黑潮对中国攻台作战计划的影响。从这篇文章披露的细节来看,中国的攻台计划已不再是粗略的大纲,而是深入到了洋流、海水温度、舰艇调配等具体细节。

与此相对应,去年国际上出现了一个关于台海危机的关键词“戴维森窗口”(Davidson Window)。戴维森(Phil Davidson)海军上将原任美国海军印太司令部司令,去年三月离任前他到参议院作证时表示,研判中国有可能在2027年到2035年试图夺取台湾。这预示着,从现在起5年内是为应对中国可能的军事进攻做准备的“窗口期”。

《多维新闻》去年10月12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台湾问题解决进入“窗口期”,北京将持续建立对台战略威慑》。文章明确表示:“中共在台海的长期目的是收复台湾,突破美国第一岛链;中短期目的是构建‘威慑’,保证台海在短期内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与和平’,并最终实现统一,为在2021至2049年这个窗口期内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从这段话当中可以看出中共的对台战略意图:第一,中共可能暂时保持台海的短期和平,为其夺取台湾做准备,这与美军的研判一致。第二,它夺取了台湾,不会就此停步,下一步将突破第一岛链,从台湾出发,进一步向东进军,威胁日本和美国的关岛及夏威夷。第三,中共目前通过对台湾的空中军事威胁,希望造成台湾内部的紧张空气,动摇民心,从而达到顺利占领台湾的目的。

五、台湾问题已经国际化

习近平最近几年把过去中共的对外战略从“韬光养晦”变成了“张牙舞爪”和对外扩张。然而,中共没有意识到,当中共不断扩军备战时,它的武力统一台湾计划就撞墙了。

中共打台湾,只是为了统一吗?以前可以说是这样的考虑,现在就不是了,因为中共的对外和军事战略已经改变了。中共一直在扩军备战,一开始是针对台湾;以后就扩大目标,把矛头对准了美国,最后点燃了中美冷战,而台湾就成了中美对抗的前线。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早已不是两岸关系问题了,这种军事威胁同时也是中共对美国的施压手段之一;解放军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并不只是恐吓台湾,同时也在挑战美国。

去年8月4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表示,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任务是确保亚太地区,包括台湾海峡的现状得以保持;他还说,相对于中国的言论,他更担心中国的行动,正是中国的这些行动让他有一种紧迫感,让他相信,必须马上实施“综合威慑”。“综合威慑”旨在融合美军各个领域的能力,包括最先进武器系统和技术、最新的作战理念以及海、陆、空、太空和网络等各军种之间的无缝协同作战等。

去年10月7日美国海军发布了新的战略指南。美国海军部长托罗(Del Toro)10月5日在海军学院演讲时指出,美国海军现在面对的威胁是北京夺取台湾。他说:“自苏联战败以来,我们第一次拥有一个战略竞争对手,其海军能力可以与我们相当,在某些领域甚至超过我们自己……我关心的不仅仅是船只和武器。北京在努力获得对其竞争对手的影响力时所做的事情是,它以腐蚀性、榨取性和危险的不负责任的方式利用一切优势。”他指出,“很坦率地讲,目标不是与中国开战。没人希望陷入冲突……遏止他们获取他们所试图获得的包括占领台湾,是我们的最终责任。”

托罗明确表示,中国不仅对美国,而且对美国的盟友和伙伴都构成了威胁,甚至还威胁到二战以后维护世界和平的整套国际规范。他特别提到,美国正在与台湾和印太地区的其他国家讨论,以找出更紧密合作的方法,共同目标是阻止中共的企图。

去年九月美国前副助理国防部长科尔比(Elbridge Colby)出版了他的新书《拒绝的战略:大国冲突时代的美国国防》(The Strategy of Denial: American Defense in an Age of Great Power Conflict)。他认为,中共的亚洲战略是,瓦解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先用军事力量让不太强大的国家顺从,比如菲律宾、越南;再通过威慑力,慢慢让其他国家向北京靠拢。科尔比指出,台湾是美国在西太平洋防线的重要一环,这条防线上还聚集了很多国家,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尼等。“如果中国拿下台湾,他们的军队可以投射到中太平洋,对日本、菲律宾的军事力量进行破坏。”

面对中美冷战的这种局面,用上个世纪两岸关系那种简单陈旧的眼光来谈“和与战”,以为台湾可以二选一,其实相当迂腐。对台湾来讲,中共武力攻台与和平驻军的最终结果是相同的,那就是,下一阶段台湾会成为中共对美作战的前沿阵地;也就是说,台湾弃守的结果仍然是战争,求和最后换不来和平,只会帮中共把台湾拖进中共的对外战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