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王毅与布林肯通话透露的尴尬

1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通话,美国的声明主要关注乌克兰危机;中共则继续把中美关系摆在前面。近两个多月来中美之间屡现僵局,王毅的表态透露了种种无奈的尴尬。

中共将通话的主要议题颠倒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仍然很短,只有两句话。第一句是,“布林肯国务卿强调了俄罗斯对乌克兰进一步侵略所带来的全球安全和经济风险,并表示缓和(局势)和外交(手段)是负责任的前进方式”。第二句是,“在拜登总统于2021年11月15日与习主席举行视频会晤后,国务卿和中共外长还就如何推进合作交换了意见,包括管理战略风险、卫生安全和气候变化”。

显然,布林肯此番通话的主要意图在于乌克兰危机,顺便谈及了中美关系,但只提到了“管理战略风险、卫生安全和气候变化”,再次表明中美之间实际没有多少可谈的。美国与北约盟友之间,以及与俄罗斯之间已经展开多轮沟通,中共根本沾不上边,也一直有意无意地少表态,又一次凸显了中共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还找不到位置,甚至说不上话。

中共的声明第一句照例称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接着大谈美中关系。中共经常使用“应约”一次,试图抬高自己的身份,但同时也不断反映出中共在外交事务中处于被动地位;甚至给人的感觉是,假如世界上主要国家不主动提出交流,中共可能无法获得类似的通话机会。

近日传闻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可能与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会面,但因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以及在冬奥会前发布了新疆人权报告,中共推迟了会面。无论传闻是否真实,中美之间的僵局却实实在在地摆在面前。

中美关系的新僵局

2021年11月15日拜登与习近平视频会晤后,美国连续出击、制裁不断,以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为一大标志,中美关系很快进入了新的漩涡之中。中共也试图有所反应,象征性地对美国官员进行了报复性制裁,12月底还短暂派出辽宁号航母进入太平洋,但中共明知道没什么牌可打,台湾牌也不能总打,因此除了反美大内宣外,中共实际无可奈何,还不得不继续求美国“合作”。

中共关于王毅和布林肯通话的声明共4段,前3段都是谈中美关系,只在第4段提到了乌克兰问题。

王毅一开场就称,“当前中美双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去年11月视频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

这句话证明,过去的两个多月,中美外交部门之间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沟通,而且拜登和习近平的视频会晤也并没有什么“共识”。王毅重复了当时习近平所说的“合作共赢”,但拜登当时却继续强调“竞争”,中共至今也不愿接受。

王毅也再次提及台海“红线”、美国不能联合盟友抗共等,在这些问题上双方可说针锋相对。1月21日,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视频会晤,双方明确提出将反击中共在东海、台海和南海的扩张,还关注新疆和香港的人权问题。1月21日,美国国务院还宣布制裁三家中共军方实体,原因是这些实体参与中共导弹技术扩散活动。

由此可见,拜登和习近平之间没有什么“共识”,美国国务院自然也没有多少要落实的。1月19日,拜登在谈论乌克兰危机时,称俄罗斯“正在中国(中共)和西方之间寻找位置和角色”,再次明确了中美之间的对立。拜登还说,“我明确表达,中国(中共)需要对病毒来源负责”;并称放宽对华关税“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如果非要总结拜登和习近平之间的“共识”,只能是避免冲突、继续沟通。因此,王毅一面假称“共识”,一面也不得不承认,“美方对华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仍不断推出涉华错误言行,使两国关系受到新的冲击”。

中共一厢情愿难以改善中美关系

正因为中美关系又陷入低谷,布林肯提出通话讨论乌克兰问题,王毅却大谈中美关系,还称“大国竞争不是这个世界的主题”,“美方应当停止干扰北京冬奥会”,停止打造各种反共的“小圈子”。

王毅的话显得气急败坏,但再次没能得到布林肯的正面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仅提到“就如何推进合作交换了意见”,内容也仅限于“管理战略风险、卫生安全和气候变化”。

近日传出,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不堪中共极端防疫政策,要求国务院批准他们和家人离开中国大陆。1月2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并且要求美方“慎重考虑”外交领事人员“授权撤离”问题。中共的回应似乎在佐证传闻,但美国驻华大使馆却在微博发文说,“运行状况并未发生改变”。

王毅与布林肯通话时,似乎没有提及此话题,不知算不算自己闹了一个乌龙。1月25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终于正式宣誓履新,但尚不知何时前往中国,他曾表示中共是美国“最危险的竞争对手”。

王毅与布林肯的通话中似乎也没有提及美国放松对华关税的问题。但第二天,新华社报导《商务部:望美方立即纠正在对华贸易救济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不知算不算后补之言。

王毅好像也没有提到美军陈兵南海、以及美国军舰进入西沙群岛附近“领海”之事;也没有看到王毅对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南海报告提出质疑或抗议,不知是否表明中共在南海的立场有所后退,放弃了继续对美国画“红线”。

乌克兰危机是中共的机会吗?

王毅最后才谈到了乌克兰危机,露出了明显偏袒俄罗斯的态度,称“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为保障”,并直接称,“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当得到重视和解决”。

估计美国早已了解中共的立场,因此布林肯把与王毅的通话放在了与各国沟通的最后,应该也没指望中共能真正起什么作用。1月2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直接说,“北京奥运会将于2月4日开幕,普京总统预计出席。我认为,如果普京选择那个时机入侵乌克兰,习近平主席可能不会高兴。”

可见美国早就知道中共可能怎样表态,布林肯大概只想最终确认中共的态度罢了,王毅却赶忙一厢情愿地大谈中美关系。然而,王毅的说法却透露了中共面对中美关系现状的尴尬。

1月27日,新华社还报导,《赵立坚回应拉夫罗夫对中俄关系的积极表态:中俄互信上不封顶》。 报导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月26日表示,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之后又引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话说,“中俄互信上不封顶,战略合作不设禁区”,“两国将彼此视为外交优先方向”;“各种所谓‘同盟’和‘小圈子’”,“都注定失败”。

目前乌克兰危机的外交斡旋中,俄罗斯正逐渐陷入孤立,于是马上拉拢中共。中共也顺势表态、公开支持俄罗斯。中共或许希望俄罗斯能在乌克兰危机中撑住,给美国和西方制造更多、更大的麻烦,不过,中共的表态也再次把自己摆到了美国和西方的对立面,未来的尴尬恐怕仍然是只多不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