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承诺5亿美元援助后 中亚五国总统将出席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1日讯】中共宣布出席北京冬奥的外国政要名单,只有寥寥25人。习近平1月25日承诺给予中亚五国大量经济援助,次日外交部证实五国元首将参加冬奥开幕式。

1月2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出席北京冬奥的“国际政要”名单,其中外国政要和王室成员只有25人,西方发达国家的政要几乎无人出席。但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无一缺席。

据新华社报导,1月25日,中共同中亚五国举行了“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根据官方发布的习近平在峰会上的讲话全文,北京承诺未来向中亚五国提供大量援助,包括:
2022年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并在有需要的国家设立传统医学中心;
未来3年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提供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
今后5年向中亚五国提供12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未来5至10年努力将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对。

1月26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证实,在25日的峰会上,中亚五国元首“下周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