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董宏出事的意料之中与情理之外

1月28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被以受贿罪判处死缓。

法院指控董宏在1999年至2020年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组成员、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等职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开发、工程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4.63亿余元。

董宏无儿无女,却贪了4.63亿余元,胃口可真够大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位心中填满贪欲的大贪官,大学时代也曾经是位充满正义感的热血青年。

1月29日,董宏的校友、人民大学新闻系79级学生侯杰在网上发布了“老董”一文。

文中说,“时光回溯到1979年,我们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老董。”这里的老董不是别人,就是巨贪董宏。

董宏和侯杰都是1979年考入人民大学的。当时,人大的校园在文革中被二炮部队临时征用,虽然中南海已要求二炮尽快撤出,但却迟迟未得到积极的响应。军民校舍之争激化,学生决定前去新华门请愿。

有知情者回忆:“这支请愿队伍中可谓人才济济:马凯、肖捷、陈锡文(中央农办主任)、钱小芊(文联党组书记)、雒树刚(文化部长)、杜鹰(发展委副主任)、姜伟(最高法院副院长)、苏宁(人行副行长),还有王小波、胡舒立、周其仁、许小年、杨奎松、吴思、米鹤都、蔡昉、温铁军……当然,还有我们的——董先生。”

侯杰在引用完这段文字后说:“这段文字说明,这些今天在人们眼里,政治成熟、城府深沉的人,当年都是热血青年。”

据侯杰回忆,他是在这次请愿之后,在熟人的宿舍与过来串门的董宏认识的。

在侯杰的印象里,“老董有张娃娃脸,圆圆的脸上,永远带着笑容,阳光灿烂,充满自信。

老董一副青工的模样,蓝色制服,立领的毛衣,梳向一边的标准学生头。

老董北京人去东北兵团,口才好,能说会道的,待人热情,见谁都是嘘寒问暖的。相识之后,每次路上遇见,先打招呼的肯定是他。用一个中性的词来形容,那就是会来事,同学评价他说——适合做秘书。”

毕业后,董宏果然做了秘书。“他进入中南海,八老之一的秘书班子。再后来,换了一个首长,去了海南,非典那年,跟随首长回到北京。” 侯杰说。

按侯杰的说法,上大学时,没人预见到董宏后来能进入政治权力中心圈子,更没人预见到几十年后他会因为贪腐成为阶下囚。

从大学时的热血青年到如今被判死缓的巨贪,董宏的人生轨迹让侯杰颇多感慨。

在他看来,董宏出事,意料之中,情理之外。说意料之中,是因为,人坐到高位,应付四面八方的公务、私务,处理各种关系,大多的时候,身不由己,想不出事,真的很难。

说情理之外,是因为,基于对一个人的过去和个性的了解,他本不应该是这个样子,他曾经也是个正义感满满,内心阳光灿烂的有个性青年。

侯杰说,“如果你认识一个人够久,把他生命的头尾折叠,会发现,有的人的人生早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注定,而有的人的生命轨迹,却是走了一个弯。

即便今天回到过去,我也无法想像,他的未来会是今天的这样。

可以说,能坐到高位的人,都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高手,个性上,谨慎小心、谦逊圆滑,都是招人喜欢的人。

虽然4.6亿是铁板上的事实,但说老董贪婪,依然有人无法理解。自己无子女的老董,是否有必要那么贪婪?

我觉得很难说谁是天生坏人,当然也没有天生的好人,出事的确有个人的问题,但身处环境原因,不可忽视”。

侯杰说的没错,董宏确实不是天生的坏人,他之所以会从一个充满正义感的热血青年堕落为一个巨贪,最根本的一点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他当了共产党的大官。民主国家没有官吗?也有官,也有大官,但因为权力被关进了笼子,官员不敢贪,即使想贪也没法贪。共产党的中国则完全不同,没被关进笼子的权力肆无忌惮,它不但大大激发了人性中的贪欲,也为贪腐提供了条件,以至于原本正派的人也会情不自禁地堕落。董宏不就是个生动的例子吗?侯杰提到的“环境原因”指的就是这点,只是他没把话挑明了说罢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