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企业预亏公告:航空房地产电力为重灾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中国多家大型上市公司和企业,密集在上周末发布了全年业绩预亏公告。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航空、房地产、养猪业和电力企业是巨额预亏的重灾区,至少十几家企业预亏损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披露截止日前,大批中国上市公司或大型企业密集于上周五(28日)发布了全年业绩预亏公告。

据“东方财富”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最大型商业零售企业苏宁易购位居预亏损额排行榜的榜首。该公司2021年净亏损为423亿元-433亿元,排除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额为439亿元-449亿元,而这家公司目前的市值只有364亿元。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称, 2021 年 6 月以来,由于流动性持续不足的问题,公司商品库存严重不足,销售和采购规模同时大幅下降,导致采购成本提高,对应经营利润大幅下降。

预亏排名第二的公司是地产开发商“华夏幸福”,该公司发布的亏损额为391亿元。

“华夏幸福”在公告中称,公司流动性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阶段性紧张,出现金融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融资业务几乎停滞,对公司经营产生严重影响,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公告表示,2021年“华夏幸福”的绝大部分借款本息未能如期偿还(截至2021年12月21日合计1,078.05亿元),借款相关违约金及罚息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进一步加重了公司亏损的幅度。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债务重组协议的签署”,公司未支付的借款利息有望被减免、产生的罚息将被豁免。

仍困于危机之中另一家房企“阳光城”,则从2020年的盈利53亿元转为2021年预亏45-58亿元。

此外,以养猪为主业的正邦科技和温氏股份等企业,受猪肉价格下滑拖累由盈转亏,其亏损额也都超过百亿。其中,中正邦科技预亏182-197亿元;温氏股份预亏幅度或达130-138亿元;“新希望”预计2021年转亏86-96亿元

而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及油价上涨的影响,中国航空类上市公司在2021年也沦为亏损重灾区。其中,中国东方航空预计净亏损110-135亿元;中国南方航空预亏113-128亿元;中国国航预亏145-170亿元。

去年煤炭价格急剧飙升,则拖累了中国火电公司的业绩。其中,华能国电亏损117亿元,大唐发电亏损107亿元;国电电力也预计净亏损16-23亿元。

自由亚洲电台的相关报导表示,中国企业的业绩表现说明, 2021年中国的经济仍未走出疫情谷底,而且在急促恶化中。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