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辈艺术家林玉山虎画虎诗:祝贺壬寅新年

【传统文化ㆍ新年传统】 作者:梅溪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艺术家林玉山先生(1907—2004年),号云樵子,绘画十项全能,一生画作中以“、鹿、雀”最出名,姿态传神、各具精妙和趣韵,博得人心。他也画遍十二生肖动物: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博得“画遍生肖无敌手”的赞誉。今年是壬寅虎年,在此一起来欣赏他的老虎艺术之作。

赏台湾前辈艺术家林玉山画、虎诗,庆贺2022虎寅新年!(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猛虎诗书画贺年

艺术家林玉山的创作不仅专注于画,更是涵盖诗书画领域,展现传统文人艺术家的风标。在2019年底出版的《林玉山作品捐赠特展》画册中,有一首他以毛笔亲题的《猛虎诗》,以及多幅虎图。

《猛虎诗》
猛虎将攫物,咆啸一声奔。
岩谷无人境,风寒月亦昏。

艺术家林玉山所画一猛虎和所书的《猛虎诗》。(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瞧!这一只自由奔放的独孤猛虎,一声咆啸,锁定猎物,以迅雷不及之态追奔入无人岩谷,锲而不舍,达标而后已。那咆啸之声回荡在风寒月昏的山谷中,突显杰傲不驯的生猛,和艰苦不畏的意志。这样的老虎,威武无惧的精气,即使不开口,自然生发“未啸已风生”的勇猛之志。

艺术家林玉山书画作品:《猛虎诗》与虎啸风声虎画。(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多产艺术家 一生写生写神写意艺术家林玉山本身“书法、题诗、作画”三绝。在绘画技法上,他以“胶彩”与“水墨”融合;到了晚年的山水画更试求中西绘画的线描与光影并用,同时,依然秉承“我心正见、故我画”的作画原则,而不落入所谓印象派的“我心执、故我画”的主观诠释。

他尽一生之力静观花鸟,更及写生珍禽异兽。如果赞赏艺术家林玉山是“多产艺术家”,毋宁说他是“见多识广”。人们赞叹他画虎“未啸已风生”。他的绘画着重由写生入手,其笔下“画虎画皮更画骨”,虎虎生风。他画虎展现根根虎毛毕现的逼真感,难怪内行人说:宁画百雀不画一虎。因为画虎费心又费力也!

艺术家林玉山的虎画,《大野雄风》。(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儒雅的艺术家林玉山所画的雄虎威而不恶,好像是“吃素”的,但仍具有“大野雄风”,未啸风生。雌虎则显出“驯而不凶”,露出母爱温馨的一面。他笔下画出许多小虎、乳虎,萌稚之态,可爱得“赏心悦目”。

艺术家林玉山的虎画,“乳虎和幼虎”。(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他笔下展现的栩栩如生的老虎,是怎样观察、写生画出来的呢?早年时,台湾庙宇有很多“神兽”——龙虎的浮雕可以见习,还有日本艺术家中,也有不少爱慕中华文化者,不时有人画虎画龙,能提供他观摩参考的素材。他年轻时也常到马戏团及动物园写生老虎。从十七岁到九十岁,他临摹寺庙石刻、又到马戏团、动物园观察写生,持之以恒,锻炼、演化了一管妙笔,辛劳而有成。

艺术家林玉山终其一生身体力行“写生、写神、写意”的原则,勤于“读万卷书”,加上“行千里路”旅行写生,以锻炼绘画技艺,提升绘画境界。他在艺术文化修为上书诗画并茂的成就,先是经历了台湾民间画师启蒙、汉文私塾文史诗词熏陶、日本专业绘画训练的学养,加上宋元古画临摹等人生历炼阶段。在台湾光复后,他勤与师大艺术系同仁们在国画艺术上交流切磋,一直都着力于艺术层境的提升。

诗赞玉山仙诗书画艺(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观猛虎画ㆍ寄语壬寅年

放眼壬寅年,人类文明正面临着严峻的存亡挑战。尤其是已经无处不在的共产党反人类、反普世价值的种种残害与掠夺,对世人生命和自由人权产生的侵害,及其衍生的各种次生灾难所带来的危机。壬寅年,我们面对的是善与恶的大终战关键时刻,牵动未来社会的安全与个人生活的幸福,举足轻重,在人类历史上的意义将是无以伦比的。

艺术家林玉山留给世人的猛虎画带来什么智慧呢?猛虎勇猛无惧的精神和慈爱的神态,恰恰是我们取法的对象,让我们警醒自己:面对凶恶的共产势力,越是艰苦奋发越得以超越封锁,迎向自由的未来;越是慈悲关怀受迫害的难中人,越能消融极权的统战诡计,迎接无忧无惧的自由人权新纪元。


祝贺壬寅新年:福住台湾,福住世界!(梅溪子提供/大纪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