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国男足引爆火药桶 冬奥让北京很难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2月2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林晓旭。

今日焦点:9年前“预言”成真,中国男足引爆网络“火药桶”;冬奥贵宾名单,泄密北京困境;满眼是敌情?中共喉舌造谣美国“捣乱”,被打脸;遭国际奥委会施压? 台湾冬奥旅程急转弯。

中国男足惨败越南 范志毅“预言”刷屏】

昨天大年初一,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一场比赛中1:3惨败给曾经的亚洲弱队越南队。

这条消息瞬间引爆中国网络平台,微博热搜榜中的17个话题都与此相关。

前中国队队长、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的一段经典采访也刷屏了。2013年6月15日,中国队在合肥1:5负于泰国青年队,震惊中国足球界。范志毅在接受采访时怒斥中国队,说,“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脸都不要了。”

结果,这个“预言”真的应验了。很多中国网民很气愤。有人说,“大年初一,本来想看场足球解解闷,谁知道看懵了。”“万人血书请求解散中国男足国家队。”也有很多人在问,“为什么国足总输?”

1. 秦鹏、晓旭,您有关注这场球赛吗?怎么看“中国男足总输”?

冬奥贵宾名单勉强凑?北京两届奥运两重天】

再过两天就到北京冬奥的开幕式了。中共外交部日前公布了出席冬奥的国际政要名单,一共仅32人,一些还有凑数的嫌疑,而且西方主要大国的政要几乎悉数缺席。

这种冷清的景象,和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有包括西方大国在内的54位国家元首、16位政府首脑、9位王室代表、1位地区负责人和4位总统夫人出席。

中共外交部曾声称,“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也没有任何的影响。”但对于声明外交抵制的国家,中共又反应激烈,甚至扬言要报复。

因为中共相当清楚外交抵制的意义。2014年,几个西方国家外交抵制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新华社发文章说,“外国首脑出席国际盛会开幕式是形式化的惯例,但出席与否,包含对主办国释放信号的意味。几名西方国家领导人明确抵制索契,潜台词是‘不捧场’。”

2. 晓旭,北京举办2008夏季奥运和2022冬奥会,两届奥运相隔14年,期间中国内部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出现这种变化?

3. 秦鹏,您怎么看中共拿出的这份政要名单?折射出北京哪些困境?

【“老大哥”难堪 非洲兄弟为何袖手旁观?】

这次的国际政要名单还有一个看点,和非洲国家有关。

许多人可能误以为非洲与冰雪运动无缘。其实,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来自非洲的加纳、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南非等八个国家参加,创下了非洲国家参加冬奥会的历史纪录。截至当时,非洲总共15个国家参加过冬奥会,占非洲54个国家中的28%。

但这次北京冬奥,除了埃及总统,再没有别的“非洲小兄弟”派政要出席。

4. 晓旭,中共在非洲大撒币、全面渗透全球皆知。现在中共亟需更多外国领导给冬奥撑场面,为什么非洲国家却不捧场?(《新闻大家谈》)

【对比1936柏林奥运 北京冬奥同与不同】

台湾驻德国大使谢志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认为北京冬奥会如同1936纳粹时代的柏林奥运会,沦为中共的政治工具。

5. 秦鹏,您会把纳粹的柏林奥运和北京冬奥拿来对比吗?

【满眼敌情?中共造谣美“捣乱” 被打脸】

冬奥临近,中共喉舌媒体也越来越卖力。

上周,宣传部主管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引述所谓匿名消息人士说,美国要“蓄意干扰、破坏”北京冬奥。具体做法是:“怂恿不同国家的运动员表达对中国的不满,在比赛中被动参与,甚至拒绝参赛。”作为回报,华盛顿将提供大笔资金作为补偿,还会“动员全球资源”,来保护那些选择被动比赛的运动员的名声。

不过,报导没有对所谓的美国“谋划”提出任何进一步证据。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回复媒体询问时说,美国对参加北京冬奥会“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协调一个全球行动”,“美国运动员有权利依据包括推动人权在内的奥林匹克精神及宪章自由表达”。还指出,中共继续“试图误导公众”。

媒体“China Sports Insider”的创始人马克‧德雷尔(Mark Dreyer)也在1月30日发推文说,《中国日报》内部人士私下向他承认,那篇报导引述的所谓“消息人士”“纯属扯淡”。

6. 晓旭,中共外宣发表这样的文章,用意是什么?

【遭奥委会施压 台湾改参加北京冬奥开闭幕】

关于北京冬奥,还有一条消息。

台湾体育署在1月28日宣布,由于防疫和入境政策等原因,台湾代表团将不出席冬奥的开幕和闭幕式。一位知情的台湾高官告诉路透社,台湾曾担心北京会在开幕式上,把台湾的运动员与中共管理的香港运动员放在一起,从而“降低”台湾的地位。

之后,事件出现戏剧性的转折。1月31日晚间,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表示,从29日起,他们接获国际奥委会联系,要求所有国家遵照奥林匹克宪章,履行参与奥运会的相关责任,包括参加相关典礼。所以他们改变决定,同意参加开闭幕式。

7. 秦鹏,您认为国际奥委会特意通知台湾代表团参加开闭幕式,只是按照规章的常规操作吗?中共有没有可能打擦边球,矮化台湾的参赛地位?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