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会:中共党媒造谣“美国计划破坏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中共党媒宣称“美国‘反华势力’策动运动员破坏北京冬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直言这是“虚假信息”。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周二(2月1日)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协调有关参加奥运会的全球运动”。

发言人指责中共发布利用虚假信息,试图以此掩盖其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其它侵犯人权的行为。

该发言人强调,美国和全球运动员都有权根据包括促进人权在内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宪章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美方呼吁中共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表达自由。

路透社1月29日也曾报导,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对中共党媒的相关报导进行了驳斥,谴责中共“继续试图误导公众,转移人们对其恶劣人权记录的关注”。

1月27日,中共党媒《中国日报》英文版引述“匿名消息”称,美国“反华势力”寻求干扰北京冬奥会,包括“通过物质奖励煽动各国运动员表达他们对中国的不满,消极比赛,甚至不参加比赛”云云。

因为中共残酷迫害人权,北京冬奥遭遇多个西方民主国家的外交抵制。还有部分运动员呼吁参加冬奥的运动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共的谴责,包括公开发声、穿着特定服装等等。

中共官员日前公开威胁要对敢于抗议的运动员进行“处罚”,甚至禁赛,外界认为这显示北京当局对此非常紧张。

但中共的威胁与奥运规定相悖。《奥林匹克宪章》去年修改规定,一些赛场上的抗议或示威,如果不干扰比赛,不侮辱其他运动员,就可以被接受。国际奥委会近日也重申,只要不是在赛场或者颁奖仪式上,运动员可以在奥林匹克村内的新闻发布会及采访中自由表达对任何问题的看法。

针对中共的威胁,美国两党国会议员组成的中国问题议员特别小组日前致信美国奥委会,敦促他们与国际奥委会、其它国家奥委会和美国国务院交涉,以确保制定计划和措施来保护美国运动员,以免他们因发表言论而受到中共惩罚。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