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英如何评估乌克兰军力

俄罗斯仍然陈兵乌克兰边境,西方各国继续外交斡旋,俄罗斯外长也表示不希望战争,但各国担忧的战争风险犹在。美国宣布时刻准备向东欧部署8500人的部队,美国和英国也援助乌克兰武器,但两国对乌克兰的防御能力难以乐观。

乌克兰局势还牵动着台海局势,美军同时加大了西太平洋的战备威慑,中共对一场可能的俄乌冲突实际左右为难,俄罗斯也一样。

乌克兰大致只有地面部队能抵抗

1月26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向国会提交了《乌克兰武装力量报告》(Ukrainian Armed Forces)。

报告认为,俄罗斯占领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后,乌克兰海军已经损失了70%的船只和众多军官。乌克兰曾讨论将海军改造成一支专注于小型舰艇的“蚊子舰队”;然而乌克兰海军和国防工业体共同主张建立更大的舰队,目前尚无定论。乌克兰海军还有两个陆战步兵旅和一些海防部队,配备了火炮和反舰导弹

报告评估,乌克兰空军在俄罗斯上次入侵期间也遭受了重大损失,乌克兰的大多数飞机和防空系统已经使用了三十多年。

报告更多描述了乌克兰地面部队,乌克兰陆军人数约145,000~150,000人,已经提高了能力和战备状态,包括机械化装甲部队、导弹和火炮、航空兵和防空单位。乌克兰陆军正在按照北约标准改革,但仍深受前苏联军队的影响,大多数装备是前苏联遗留的,正在进行现代化升级。

北约和美国帮助乌克兰陆军训练,但大多数仅限于营级。乌克兰正按照北约标准建立专业的军官体系,但较低的工资、缺乏教育机会和住房短缺,难以留住职业军官和士兵。

乌克兰陆军的空中突击旅曾在对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的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被认为是精锐部队,规模已经扩大。美国和北约正帮助乌克兰组建特种作战部队,其中第140特种作战部队中心于2019年通过了北约认证,并能作为北约反应部队的一部分进行部署。

报告还描述,乌克兰的志愿部队曾协助对抗了俄罗斯2014年对乌克兰东部的入侵,但以轻型步兵为主,缺乏装甲装备和火炮。乌克兰正在把大多数志愿部队整合到国民警卫队中。

报告评估,乌克兰2021年的国防预算约为42亿美元。乌克兰从苏联继承了庞大的国防工业,包括130多家国有公司,能生产坦克、装甲车、飞机、雷达和电子设备、导弹和船只。乌克兰的国防采购正在努力实施北约标准,但长久以来的腐败、官僚、政治内斗和透明度低等,仍然存在重大挑战。

美国国会的报告并未详细评价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军队的能力,但内容显然无法令人乐观。

1月25日,美国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的人员正在准备启运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装备。(美国国防部推特)

美国国防部的担忧

1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参加记者会。米利描述,乌克兰有大量开阔的平原,河流和湖泊丰富、地下水位高;当高水位冻结时,便于履带和轮式车辆机动。这等于在暗示,俄罗斯的装甲部队若利用冬季结冰期入侵,乌克兰几乎无险可守。

米利介绍,乌克兰的基辅市有近300万人口,其它主要人口中心还包括西部的哈尔科夫、顿涅茨克、敖德萨、第聂伯罗和利沃夫;稠密的城市人口,在战争中将遭受巨大损失。

米利还介绍,2014年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乌克兰的作战能力有所提高,但需要额外的帮助来保护自己。乌克兰有一些美军和北约顾问和培训师,但美国部署的进攻性武器为零,美军的角色有限。

1月27日,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第82空降师、第18空降军、第101空降师和第四步兵师已加强战备,能随时机动部署,但尚未真正启动。美军只能部署在东欧的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北约国家,防止俄罗斯军队可能扩大入侵。米利还介绍,北约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包括大约130多个机动部队(不包括美军)、93个高端战斗机中队、4艘航母,以及更多的水面战舰。

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过去一年中向乌克兰提供的安全援助高达6.5亿美元,目前正在实施2亿美元的援助,包括标枪导弹和其它反装甲武器、榴弹发射器、大量火炮和小武器弹药等。

米利同意国防部长奥斯汀所说,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正确答案是外交解决。显然,美军没有承诺派兵协助乌克兰防御,乌克兰自己恐难以对抗俄罗斯。

2021年11月19日,俄罗斯中央军区公布的火箭炮实弹演习图片。(俄罗斯国防部)

英国智库贴近实战的分析

英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1月21日撰文分析,向乌克兰运送反坦克武器不会改变军事平衡,乌克兰军队无法应对俄罗斯的战争方式。

文章认为,英国和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装甲车、标枪反坦克导弹等,还有来自波兰的游荡弹药和来自土耳其的遥控航空系统,以及来自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乌克兰的国防工业也努力在实现装甲战车、无线电和个人武器现代化;但这些努力不太可能显着改变战争状态。

文章分析,俄罗斯军队将寻求利用远程火力优势,避免在直接对抗中使用集结的地面部队;俄罗斯甚至可以在没有直接冲突的情况下达成战略目标。

俄罗斯拥有高精度的远程武器,如3M-54 Kalibr俱乐部巡航导弹、BM-30 Smerch多管火箭系统、和Iskander-M岩石导弹等,以无人机侦察和电子战部队配合,能够破坏对手的政治和军事关键网络和指挥设施。

俄罗斯也拥有庞大的火炮系统,一个摩托化步兵旅包括三个炮兵营,一个集团军有一个炮兵旅,能以压倒性的火力打击目标,如坦克、装甲车,也可以摧毁敌人的指挥、控制、后勤和反击设施和部队。大部分战斗最初将是远程打击。

文章认为,乌克兰军队获得的装甲车、短程反坦克武器和防空系统,只能在双方部队接触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但之前很可能要经历一段痛苦而广泛的非接触战争,或许会导致乌克兰军队无法有效运作。

文章评估,乌克兰也在试图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但还没有达到真正能部署的水平;即使有了这些系统,乌克兰也不太可能击败俄罗斯军队,而只能尝试中断俄罗斯的战争模式,将冲突转为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

美英两国的这些评估,大概就是俄罗斯能用来当作筹码的部分,也是北约各国力图外交解决危机的原因。西方暂时无法直接介入可能的战事,因此不断警告俄罗斯入侵可能付出巨大代价。

2022年1月31日,俄罗斯南部军区的第150摩托化步兵师正在准备BTR-82A装甲车的实弹射击。(俄罗斯国防部)

俄罗斯军队有多大实力

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陈兵10万以上,应该超过了俄罗斯地面部队的1/3。俄罗斯军队现役约100万人,其中地面部队约28万人。

俄罗斯海军约16万人,约有352艘各类舰艇,大多数是前苏联遗留的,现代化改造缓慢;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与中共辽宁号同型,目前仍在大修。俄国海军自1904年被日本打败后,再未参加过重大战事。俄罗斯海军对乌克兰的战事应该派不上大用场,至少难以应对乌克兰的反舰导弹。

俄罗斯空军约19万人,约有4500架各式飞机,大多数也是前苏联遗产。俄罗斯较新的Su-35多用途战斗机约100架、Su-34超过130架、Su-30超过110架,应能取得空中优势;但专门用于战术空袭的S-24、S-25和Tu-22M较陈旧,在车臣战争中曾因妥善率低受到诟病。俄罗斯也有大量直升机,但乌克兰获得了大量单兵毒刺防空导弹,对俄罗斯直升机构成了重大威胁。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坦克约2万辆,但真正战备约2800辆,其余库存;战斗装甲车超过2万辆,战备约5000辆;装甲运兵车超过2万辆,战备约6000辆;自行火炮和拖曳火炮近2万门,战备不到2000门,但多管火箭系统现役超过1000套。

俄罗斯若进攻乌克兰,应该能取得胜利,只是难以评估会付出多大代价;10万兵力应该不足以侵占乌克兰全境,如继续增兵将花费巨大,不知俄罗斯是否能够承受。若乌克兰展现抵抗决心、战争不断持续,西方不断援助,俄罗斯将陷于战略被动。

俄罗斯若进兵,必遭受西方制裁。从军事角度看,俄罗斯不大可能把多数军力都投入乌克兰,否则国土防御就面临巨大风险。比如,俄罗斯远东地区可能陷入空虚,美日虽然不会轻易发动攻击,但俄罗斯不能不防备北方四岛被日本夺回;俄罗斯实际还不得不防备中共。

俄罗斯从来都需要避免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被动;是否进兵乌克兰,或者如何控制战争的规模,最后希望达成怎样的战略目标,应该是普京的一大难题。北京冬奥会期间,普京和习近平的会谈不见得合拍;中共当然期望俄罗斯在乌克兰更多牵制美军,俄罗斯也希望中共在太平洋做同样的事;两人都面临着想利用别人、而又不愿被利用的两难境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