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运动员收豪礼 北京冬奥会花费超想像

近日,有进驻北京冬奥村的外国运动员在视频中晒出了主办方准备的万元大礼包,其中包括价值7,999元的三星手机、三星运动耳机、奥运定制戒指和项链等,算得上是一份豪礼。据大陆媒体报导,几乎每一位外国运动员在拆开礼包后都惊呼,惊呼的原因应该没想到参加一次奥运会,可以得到如此礼物。

此外,冬奥村的房间设施和智能床、丰富的伙食等也得到了外国运动员的称赞。有瑞典运动员表示:“在冬奥村我从来没睡过这么智能的床。”据报,这种智能床配有调节功能,内置传感器,有按摩、零压力、闹钟推醒等功能,可以在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下为脊柱提供合适的支持。网上智能床的报价从几千到几万不等。

这里不排除一些厂商的例行赞助,但是,中共当局显然也在不惜花重金“讨好”各国运动员。这除了其好大喜功、要将冬奥会办成超过往届的心理作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共名声不佳、多国以各种理由外交抵制冬奥会的情况下,希望外国运动员不要在奥运期间额外“惹事”,比如就人权问题发声,尤其在领奖台上。不知接受豪礼的外国运动员们有多少明白了中共的心意?

不过,本文关注的点并不在此,而是想说说冬奥会不菲的花费。北京官方估计,参加冬奥会比赛的运动员人数大概在2,892人。按照这个数字,单大礼包的支出就达两千多万,而智能床的支出大概在几百万到上千万。当然,这还不包括给各国随行官员、教练、队医、媒体记者等准备的礼物的支出。虽然是有大公司赞助,但应该只是一部分。

根据之前几届奥运会的惯例,来中国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及相关人员、国际裁判、国际体育官员、被邀请的个人的吃、住(奥运村)、行(比赛场馆),甚至包括他们的往返飞机票等交通费用,全部都由中共政府埋单。这些花费显然是巨大的。

2004年希腊奥运会,本来官方预算大概50亿美元足够了,结果因为上述报销,让希腊实际花出的钱超过了150亿美元,北京冬奥会呢?

更令人好奇的是,对于邀请来的规格大多并不高的国际嘉宾,中共又付出了怎样的代价,让他们甘愿冒着疫情的危险来到北京?这个数字应该在几千万美元之上。

不仅在人员上花费难以数计,中共当局在奥运场馆的修建和基础设施上也投入了大笔资金。除了翻修之前的北京奥运场馆外,中共当局还在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区建造包括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奥运村等;为了人工造雪,购买了造雪机等以及维护设备;为保证交通便利,对张家口的宁远机场进行了装修,并修建了新的高速公路,等等。

那么,北京冬奥会究竟花费几何?中共官方的预算是39亿美元,并宣称是20年以来成本最低的奥运会,但无疑是又在撒谎。

有名为“悠客”的网友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花了整整八千亿人民币,大概是一千多亿美元,今年的冬奥会是只多不少。他表示单那条钢架雪车赛道就要180亿元人民币,其昂贵在于要根据比赛当时天气情况随时调整化学降、升温剂,使其要一直保持在零下十度。而奥运会后就基本废掉了,毕竟维护的费用是天价。

还有首都体育馆白天短道速滑冰面温度是零下五度,但晚上花样滑冰,温度要保证在零下十度。由于冰面化学成分不同,每天都要在外国专家指导下用外国设备化、结冰,每名外国专家一天的费用是三万美元。另外,十个滑雪场全靠人工造雪,造雪车来自德国、美国,上百个外国专家和操作师已干了一个多月,每人每天费用不低于三万美元。

“悠客”网友透露的数据的确惊人,看来仅仅是各项赛道就要支出几百亿人民币,39亿美元未必能打住。

另据《商业内幕》1月30日分析,北京大概花费了4.429亿美元在延庆建造雪车雪橇中心和高山滑雪中心;投入51.8亿美元建设50个与奥运场馆相关的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将容纳2,640人的第三个奥运村,这里拥有4个竞赛场馆;预计花了约1.866亿美元建造“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斥资2.056 亿美元对张家口的宁远机场进行了装修,并投入150.2亿美元建设新的高速公路;据估计,另有7.735亿美元花在了建设北京冬奥会地铁线上,北京还花了92亿美元用于无人驾驶子弹头列车,等等。当然,还有一些隐性费用没有计算在内,如人工发射炮弹降雪、人工造雪等。

有外媒调查发现,北京冬奥会至少花费了385亿美元,是中共官方自称数字的十倍。而这按照“悠客”网友的估算,也是严重被低估了,很可能达到上千亿美元。

不无讽刺的是,在东京奥运会开完后,大陆媒体刊登了不少嘲讽日本政府超支的情况。比如在《奥运会落幕,日本亏了多少钱?》一文中写道:日本官员称,举办东奥会的预算为154亿美元,但日本政府审计员表示,实际总支出超过了200亿美元,几乎是东京最初申办时预测的74亿美元的三倍。这意味着,本届奥运会的总成本超过了伦敦奥运会的110.04亿美元,成为有记录以来最贵的奥运会。

这笔钱可以用来在日本修建360多所拥有300张床位的医院,或建造1,540所小学,或购买50架大型喷气式飞机。其中除了67亿美元外,所有资金都来自日本纳税人。此外,东京主办方还从国内赞助商那里筹集了创纪录的33亿美元。但许多赞助商在赛前抱怨称,由于没有观众,他们的钱被浪费了。

与之相比,北京冬奥会或将成为史上最贵奥运会。而且毋庸置疑,在北京冬奥会后,不会有一家大陆媒体会披露冬奥会的真实支出,更不会做出“这笔钱可以用来在日本修建360多所拥有300张床位的医院,或建造1,540所小学,或购买50架大型喷气式飞机”的推算,乃至明言“所有资金都来自中国纳税人”和赞助商的抱怨。

北京冬奥会是否花费超过上千亿美元,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就将是个谜。在中共看来,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子,为了彰显所谓大国的“繁盛”,这些花费远比将其用在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的6亿中国人身上,用在救助因为疫情吃不上饭、付不起隔离费用而逃回老家的人身上,用在支付不起天价医药费的国人身上,用在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民生等问题上,要强得多。这样的政权毫无疑问绝不是中国人所需要的,当更多国人了解真相从内心唾弃中共时,本已岌岌可危的中共还能存活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