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开幕前一天北京地震 市民:听到轰隆隆巨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2月3日凌晨,冬奥开幕前一天北京突发地震,不少市民感受强烈,有人听到轰隆隆的巨响,有人感到床被狠狠地推了一下,说:“这是最近几年在北京感受震感最强的一次,吓死了!”

大年初三北京地震 市民:震感最强的一次

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消息,3日凌晨1时55分,在北京朝阳区(北纬39.98度,东经116.52度)发生2.7级地震,震源深度21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显示,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9次,最大地震是2019年12月5日在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发生的4.5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50公里)。

(微博截图)

北京市地震台网记录结果显示:本次地震仪器烈度最大的台站是朝阳区崔各庄乡崔各庄强震台,距震中5km,仪器烈度为III度,室内的人对地震有感觉。

3日是大年初三,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突如其来的地震令许多人感到心慌,网络上议论纷纷:“1:56特意看了下表,位置和平东桥附近四层楼,震感明显。感到床被狠狠的推了一下!上次这种感觉还是汶川地震!”

“当时躺在床上就觉得床抖得厉害,衣柜响声也大,是近几年在北京感受到震感最强的一次。”

“东坝红松园,当时正准备睡觉,就听到衣柜和床在响,尤其是衣柜响声大,床也在晃动,大概持续4、5秒,是最近几年在北京感受震感最强的一次,吓死了!”

“我先听到隆隆的声音,正奇怪呢,就听楼板嘎巴一响,床猛的晃了一下,挺吓人的。我在顺义感觉挺明显的。”“很大的轰隆声,我以为啥炸了······还好不是······这大过年赶上双奥,可别出事儿······”

“在西城,8级抗震的楼,还是巨沉纯实木床,床很轻微晃了一下,我就意识到是地震了,果然。”

(百度截图)

“有感觉,外面不知道啥东西倒了,然后床就晃了一下,吓死我了动静挺大。”“望京震感好明显,吓死我了,沙发,床,衣柜都摇晃了。”“通州区,感觉躺在床上忽悠一下子,就在想是不是地震了,要不要叫醒家人跑。”“刚才我的床猛晃,给我吓得直接坐起来了。要不要逃跑啊现在,不敢睡了。”

有网民对北京发生地震感到奇怪:“不是说北京没有地震带吗?”

一些网民回应:“有,离唐山近。”“不是地震带就没有地震,只是地震带的地区频繁且持续,北京位于河北河南交界处,河南、河北这两省历史上多发地震。”

北京其实是在地震高发带上,北京地处华北地震带之中,周边有大量的断裂带和小震群:比如黄庄、高丽营断裂带,顺义良乡断裂带、八宝山断裂带以及最大的燕山断裂带。

历史上北京及附近地区发生了许多大地震,遭受到的破坏也十分巨大。据史书记载,北京从有地震记录以来,就地震不断,其中6级以上破坏性大地震共发生了6次。

就在上个月,北京也发生了一次地震。中国国家地震台网官方消息,1月22日15时15分,在北京昌平区(北纬40.14度,东经116.48度)发生2.0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

当时许多北京市民感受到有小幅度震感:“刚才脚下一震,还以为是错觉,原来真的地震了。”“别人不说还真不知道,就感觉有人轻轻的拍了一下床头,还不知道和地震有没有关系。”“地图上看,是十三陵那边的莽山森林公园。”

冬奥开幕前,北京频繁发生地震,许多市民认为这是不祥预兆,担忧冬奥期间可能会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变故。

唐山大地震波及北京

距离北京不远的唐山1976年发生大地震时,北京也受到波及。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7级大地震,党媒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的《地震、灾难:1976年7月28日的北京》一文中写道:华国锋当天给毛泽东的报告提及“北京市亡一百余人,伤四千余人,全市倒塌房屋三万多间”。

文章称,北京部分古建筑,如白塔寺、天宁寺、德胜门、于谦祠、故宫砖墙以及通县的燃灯佛舍利塔、麦庄塔等,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北京展览馆上面的五星装饰也被震落了下来。

文章引述当时住在中南海、时任中央警卫局政委的武健华的回忆,“地震发生时,我们从中南海东八所卧室跑到屋外,聚集在四合院的中间,看见天空中黄色带红的强烈闪光震荡,东八所的几段院墙和围绕中南海的大墙多处被震倒,少数房子被震塌,异常紧张。······夜里余震不断。”

在北京大学进修的原北京市机械局女干部于向真,半夜时分被一阵剧烈的晃动惊醒。她也看到了地光,还听到了地声。于向真回忆:“我忽地坐起身,听到外面传来隆隆的地声,很沉闷很沉闷;睁眼又见到一闪一闪的银灰色的地光,很亮很亮,我迅速叫喊同屋另外三名女生,拉着、拽着、推着与她们一起跑下楼。”

另据大纪元报导,唐山大地震发生前,有各种前兆,包括地面传出奇怪巨响,以及唐山附近的沿海渔场,鱼儿纷纷上浮,所以,当时唐山特别容易买到新鲜鱼。

《唐山警世录》一书中写道,当年的唐山大地震曾准确预测到,先后1976年在7月6日和7月27日晚6点,也就是大地震发生前的6个小时,向当局接连发出大地震预警。但是被中共地震局的高层领导刻意淡化,质疑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

史书记载:大地震预兆亡国

地震是从古至今人间常见的现象,《周易.系辞上》说:“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像,见吉凶,圣人像之。”中国史书中有许多重大地震预兆亡国的历史记载。

帝癸是夏朝最后一任君王夏桀荒淫无度、暴虐伤民,天降灾难。《竹书纪年》记载“帝癸十年,五星错行,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

商朝最后一位君王帝辛,人称纣王。《竹书纪年》记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峣山崩。”

周幽王宫湦是西周最后一任君主,幽王二年,即公元前780年,镐京发生极大的地震。《史记.周本纪》记载这场地震,震动了京都附近的三条主要的河川泾水、渭水和洛水。不仅如此,周朝的发源地歧山都崩塌了,三河的源头阻塞,水流断绝。

周朝观测天象的太史伯阳甫看到国家的命脉源头震崩且阻绝了活水源头,说:“周将亡矣。夫天地之气,不失其序;若过其序,民乱之也。阳伏而不能出,阴迫而不能蒸,于是有地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