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官员一政治罪名曝光 被指直戳中共痛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正值新年之际,中共官方点名黑龙江一些落马官员,并提到“私藏、阅看具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这一罪状。外界分析认为,落马官员的这一条罪状恰恰戳中共的痛处。

2月2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点名提到了黑龙江不少落马官员。包括,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宝顺;牡丹江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周景隆;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陈虹岩等。

文章中提到,何宝顺、周景隆、陈虹岩等人违法案件开庭时,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均要求相关领导官员旁听,意在“以案为鉴”。

文章还首次披露了哈尔滨市原副市长王沿民案的相关细节。

公开简历显示,王沿民,1964年9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他在黑龙江省城建系统工作了近20年。期间,他曾历任哈尔滨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中心计财处副处长,哈尔滨市建委住宅建设处副处长、处长。

1999年,他任哈尔滨市建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正处级),次年任哈尔滨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2006年,王沿民转任哈尔滨市松北区区长;2009年任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1年,王沿民重回城建系统,任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2014年,王沿民转任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次年任道里区委书记;2017年任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直至2020年12月落马。

落马8个月后,2021年8月5日,王沿民被“双开”。

官方通报称,王沿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谋取职务晋升,攀附领导官员,串供并伪造、转移、隐匿证据,对抗审查,指使他人携带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籍和包含具有严重政治问题的音视频手机入境,并私藏、阅看。

近年来,私藏、阅看具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等问题,也曾出现在其他官员的“双开”通报中。

例如,2018年9月,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被“双开”。通报指出其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2020年10月,湖南省长沙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其私自从国(境)外购买、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并长期阅看、私藏。

2019年7月,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王保平被“双开”。通报称其购买、阅读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微信文章、图片和小视频,并转发给他人。

外界分析认为,中纪委提出落马官员存在“私藏、阅看具有严重政治问题书籍”的现象,恰恰戳中了中共的痛处。

成都作家谭作人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官员带一些被中国海关禁止入境的书,以前也曾发生,但一般不会高调处理,“现在这种情况密集发生,而且公开报导。最后他对自己人,党内的人要求提高了,他一方面是需要警告党内人士,另外一方面,报导出来也在表达一种消极的抵抗,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

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学者认为,中国绝大部分官员贪腐问题,已是路人皆知,一般不会被追究,唯独触犯政治纪律,当局绝不会手软。

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曾对自亚洲电台说,当局近期以处罚高官的方式警告体制内官员,“目的肯定还是为了防微杜渐,杀一儆百,给党内想传播异端的人进行恫吓。为什么最近会这么频繁,我认为是除了目前中国处于四面包围,大的国际环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体制内一些开明派官员,越来越感觉到现在所处的社会模式存在问题”。

此外,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发表后,引发退党大潮,中共一直不敢公开回应,却暗地里对《九评》严查禁止。然而,《九评》越禁越红,迅速传遍中国大江南北,家喻户晓。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一本书所传递的思想,共产党都认为这比子弹还厉害,会要它的命,所以它才如此恐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说,因为中共党内的官员,大都不相信中共官媒的报导。他们或者出于好奇心,或者想了解一点真实情况,便设法从境外购买书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