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去油解腻3选择 怎样吃喝不怕胖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新年来桌丰盛美味的年菜,全家一同大快朵颐后,可能一不小心就吃太饱,造成胃胀难受,甚至油腻不适。美味、健康兼顾的年菜并不难做,只要选择合适的食材、烹调方式和饮料。

第一选:高纤、含酵素的蔬果以及白肉

年菜虽然少不了肉和鱼,但在挑选搭配食材时,还应以高纤维的蔬菜为主。上玺中医诊所院长余雅雯指出,吃油腻食物时,纤维可阻断身体对油脂的吸收、增加粪便的体积,也能使大餐后排便较顺畅。

有“长年菜”之称的芥菜、象征好彩头的白萝卜,以及菇类、海带等藻类,都是高纤维的食材。

那肉类要怎么选呢?建议选择代表“年年有余”的鱼、象征“全家团圆”的全鸡等白肉。而红肉通常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可以占比少一些。

同时,有高血糖、糖尿病的人,比普通人要多留意。可调整进食顺序。先吃点长年菜、菇类等蔬菜,再吃肉类,增加饱足感后再吃饭,避免血糖上升太快。

过年祭拜用的水果,人们喜欢准备代表“好运旺旺来”的凤梨,它含有丰富的酵素,很适合作为年菜的饭后水果。酵素可消油解腻,如果吃太多肉,还可帮助消化。木瓜、奇异果也是富含酵素的水果。

第二选:烹调方式以清炒、汆烫为主

为避免在吃年菜时摄取太多热量,除了食材以高纤为主,也要重视食材烹调方式。减少以油炸方式或是使用气炸锅料理食材,经高温炸过的食物,热量都较高,也容易吃到口干舌燥。建议以炒、蒸、汆烫、卤、炖煮等方式较健康。

余雅雯分享自己的年菜内容,一桌约准备6道菜,食材以高纤维为主,只有一道料理是白肉,以鸡或是鱼类海鲜为主,避免选用红肉。烹煮方式则多是炒、蒸、汆烫,例如蔬菜汆烫后,再倒一点橄榄油或其它酱汁去拌。

第三选:选用药材做汤汁、饮料

中药材的妙处之一是可直接煎来当茶饮,也可直接加入食材中,做出别具风味兼保健功效的料理。

余雅雯推荐2种药材组合,第一种可当汤底或茶饮,“最简单的就是泡茶喝”。

材料:荷叶、决明子、山楂、神麹、麦芽,药材各3钱。

作法:用1000毫升的水煮开,再加入药材煮20~30分钟,取汤汁来炖菜、煮菜、鸡汤、鱼汤都可以。

这5味药材各有不同功效,例如山楂可消食化积,神麹能消食健胃,麦芽能除胀满,共同煎煮成汤汁做料理,有解油腻、分解脂肪及利水的功效。

第二种组合是菊花茶,材料只要菊花1钱、枸杞2钱,再以700毫升的热开水泡开即可饮用。

菊花茶能去肝火、促进代谢,减少体内的代谢废物,菊花也有降血压的功能。

若要在饭后喝一些消油解腻的饮料,最简单的方式是直接买梅子绿茶来喝。

余雅雯指出,梅子是碱性的食物,能消油解腻、促消化。绿茶含较多儿茶素,能抗氧化。向手摇饮料店买梅子绿茶时,糖量要减少。自泡也是不错的选择,想喝甜的可加点冰糖。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