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报告:中美科技脱钩 中方关键领域陷入瓶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北京大学除夕发布一份报告,指美中科技脱钩,中方付出的代价比美国更大,而且在芯片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关键科技领域可能陷入瓶颈。

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1月31日发表《技术领域的中美战略竞争:分析与展望》。报告对中美技术力量对比进行了总体分析,并对信息技术、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三大竞争领域进行了重点分析。

由于报告是由中国国内学者撰写的,而非官方的大外宣材料,因此引起外界关注。

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整体技术实力有增强,但无论是从横向范围还是纵向差距看,美国技术实力依然全球领先。

“中国在一些细分领域的劣势仍十分明显,存在技术空白和‘卡脖子’现象”,报告说,“相对而言,美国领先的领域则比较全面,技术积淀深厚。”

报告指,在芯片制造技术上,目前已形成了脱钩共识,中方只剩下“技术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业”与美企有联系。而在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中方已面临“巨大冲击”,而美国没有明显影响。

在人工智慧领域,中国远落后于美国。中国3年前才开始培养人工智慧领域人才,但美国大学早已培养了这一领域的学生。尽管中国人工智能从业群体的总数增长迅速,但是目前高端研发人才的数量远不及美国。美国是全球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接受高等教育和选择就业的首选地。

报告指出,航太科技是中共经常自我标榜的领域,但在高度依赖商业市场的民航领域,中共仍处于劣势,而且在核心零件方面仍严重依赖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报告认为,美国的脱钩战略还包括组建“科技民主联盟”,使中共在科技上完全陷入孤立,“大大增加了中国从第三国购买关键产品、获得先进技术和引进高端人才的难度”。

“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层面,中美双方都面临‘脱钩’带来的损失,而从目前来看,中国的损失可能更大。”报告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