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贸易代表:北京未完全履行首阶段贸易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3日讯】美国副贸易代表Sarah Bianchi周二(2月1日)表示,北京未能完全履行美中首阶段贸易协定的承诺,美国将与之继续商讨有关事宜,但如何惩处中方的违约尚未明确。

Sarah Bianchi在出席网上论坛时称,美中首阶段贸易协定的履约截止期是2021年底,很明显中共并未全数兑现承诺,但她没有明确指出拜登政府反制的具体措施。Bianchi坦言,双方关系仍然处于困难时期。

美中首阶段贸易协定于2020年1月签署,北京当局承诺于2020及2021年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货品,包括农产品、能源及其他服务,有助于纾缓两国当时的贸易争端。

根据Peterson 国际经济学院Chad Bown先生整理美国海关数据得出的结果,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增购美国货品金额只是上述承诺的60%,美国统计处将于2月8日公布2021年整体贸易数据。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同比上升了25%,达到约4千亿美元,其中出口上升了27%,从美国进口货物也增加了33%。

拜登政府先前决定维持约19%的对中国进口产品关税,迫使北京履行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不过,但随着通货膨胀与供应链中断的状况,一些美国企业呼吁拜登政府取消关税,但拜登政府并未妥协。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