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大报告:美中脱钩 中国科技陷入惨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中国北京大学发布报告,指出美中科技脱钩后,对中共信息技术产业影响巨大,连中国引以为傲的航天科技核心零件也严重依赖美国和西方国家。这份报告在中国新年前夕公开,受到外界的关注。

北京大学国际与战略研究所1月31号发表一份报告,指出美中科技脱钩中国付出沉重代价。

北大研究人员比较了中美两国在讯息技术、人工智能和航天航空等竞争领域的发展。结果发现,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产业层面,最受伤的都是中国。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中国它部分科技领先以往是透过一个窃取或者是人才的一个交流所换来的,渗透所换来的一个进步。那第二个是中国它是一个威权国家,所以在人工智慧可以不顾人权的隐私,就是横跨各种数据库去做一个整理和跟发展,所以它的AI会比较发达。那第三个就是中国卡脖子的这部分,还是在于半导体的硬体的制成。”

报告说,美国的脱钩战略还包括筹组“科技民主联盟”,使中国在科技上被完全孤立,增加中国从他国进口关键零组件、获取先进技术和吸引人才的难度。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 因为缺乏跟外界尤其是跟一些先进国家之间的这样交流合作,确实让中国大陆在这方面的发展了遇到的问题。因为像这种科技,如果没有交互合作的话,你很难靠着单一国家的力量就能够寻求到突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一再的要求说希望能够恢复,就由拜登政府能够恢复这个留学生的正常申请合作等等。那总的来说,我个人觉得中国道路确实是为了他们自己的长远发展来看,这次的报告确实点出了自己的问题。”

报告还说,从科学技术论文发文量和引用量上来看,中共持续快速增长,然而,在被引用论文数量和原创性上,仍然大幅度落后于美国。在研发支出总额上,美国长期处于世界首位。中共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金额和比例仍远低于美国。

苏紫云:“未来就是随着这种数位经济的发展,那中国它如果不改变这种威权的体制,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议题甚至社会跟政治的冲击,那么就会逐步的落后,而且会更加的落后于其他民族经济体的发展。”

报告提到,中国在人工智慧领域仍远落后于美国。中国3年前才开始培养人工智慧领域人才,但美国大学早已培养了这一领域的学生。

美国前总统川普为了防止中共窃取或以其它方式挪用敏感研究,从2020年开始收紧某些与中国军事融合战略有关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签证。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这等于限制中共发展科技。

李正修:“ 如果中国大陆一直被排斥在美国所倡导的民主科技联盟之外的话,那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远,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大陆它目前只能低着头。对于中国大陆在任何方面比其它国家来的弱势的话,通常这样的报告若非是上级的许可,通常很难会公开的。你可以说是一种战术上的运用,就是我先跟你示好,先示弱,那我以后如果有机会再趁势而起。”

报告指出,对于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公民来说,88% 的人留在当地,只有 10% 的人返回中国工作,尤其在芯片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脱钩的共识,目前“只剩下技术含量低且附加值低的企业”与美国企业有联系。

编辑/黄亿美 采访/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