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是新一年的开始 五大习俗六大忌讳要牢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2月4日既是大年初四也是立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首个节气,代表着春天到来,寒冷渐渐远去,大地回暖,万物复苏。立春是新一年的开始,民间流传有五大习俗,六大忌讳,牢记才能有一个好的开年。

今年立春正处于“六九”的第一天,俗语说“春打六九头,吃喝不用愁”。预示今年的年景会比较好,雨水充足,农作物丰收,人们吃的好穿的好,能有个幸福年。

立春这一天,民间有迎春、踩春、咬春等习俗,人们会举行一些盛大的仪式,迎接春天的到来,如敲社鼓、食社饭、饮社酒、观社戏,贴春画,佩燕子等等。这些习俗活动寄托了人们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事如意的美好愿望。

迎春

早在周朝时就有“迎春”的习俗,立春主事的春神为句芒,因而也称迎句芒神。“迎春”前三日,皇帝就要斋戒。因为句芒神在东方,皇帝在立春当天要亲率大臣、王公贵族出门去东郊祭祀,迎春纳福,祈求丰收。

宋代时,“迎春”从郊外到宫廷,这天官吏之间会相互参拜。到了清朝时,立春祭祖典仪规模庞大。

踩春

在古代,立春前一日由两名艺人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这就是传统的“报春”。

立春这一天,百姓们都会外出踏春,到郊外感受新鲜空气,看看四周的风景,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人们会在立春这天上山砍柴,称为是“进财”,又或者去园里摘青菜、路边割打猪菜,均有“进财”之意。

打春

早在周朝时,打春这一习俗就已存在,距今已三千多年。打春也就是“鞭打春牛”,春牛有纸牛、泥牛两种,其中一人会扮演芒神,用鞭子抽打春牛三下。其寓意是将懒惰的春牛赶走,让人们做好农耕的准备。

抢春

当泥牛或纸牛被人鞭打后,围观的人就会一拥而上,将春牛压碎,再抢夺泥土或纸片,带回家后,还要撒在牛栏中,大家认为这可为接下来农耕带来好运。

咬春

立春这一天,中国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人们会制作春盘,将水果、蔬菜、糖、饼放春盘内品尝,北方吃春饼,南方流行吃春卷或糍粑。立春吃春饼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

立春吃萝卜也由来已久,根据《酌中志》记载:“立春之时,无贵贱嚼萝卜,曰‘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立春也有六大忌讳

一、忌懒床。立春为春回大地的起点,也是阳气生发之始,这天应早早起床迎接春天,多出去走走,多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活动活动筋骨,利于气血循环,感受春天的气息。

二、忌争吵。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要想一年都过得顺顺利利的,那么在立春这天忌讳口舌之争,忌讳吵架,打架等不好的行为。

三、忌看病。立春这天,不能看病,倘若这天去看病就意味着一年都不会有好运气,新的一年可能小病不断,影响身体健康。

四、出嫁的妇女不能回娘家。出嫁的女儿,立春这天是不能回娘家的,不然娘家会被连累,财运被吸走。再加上,立春为春天的开始,农忙在即,也不能回娘家。

五、忌理发。因立春为万物开始生发的开始,而头发就好比草木,其生长有时节性,因而这天不能理发。

六、忌搬迁。立春这天也是不能搬家的,搬家是大事,要挑个好日子,立春之日,天地交接之时,气息驳杂,民间认为一年之初就搬家,那接下来一整年可能就没安稳日子。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