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头目因“一杯茶”丧命 剿杀细节堪比本拉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美军特种部队2月3日击毙伊斯兰国(IS)头目阿布•库雷希,知情人士说,库雷希因为一杯茶暴露身份。美国特种部队此次突袭细节,堪比当年剿杀本•拉登

几个月前,美国情报人员将阿布•库雷希(Abu Ibrahim al-Hashemi al-Quraishi)的巢穴被锁定在叙利亚西北部一处不起眼的居民楼。

2月3日深夜,美军特种部队突袭库雷希老巢。目击者、叙利亚人Mahmoud Shehada对媒体说:“大约半夜12:30∼12:45,风很大。我们出去看到头顶上有飞机。10分钟后,我们听到喊声。‘投降,房子被包围了’。”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当地救援团队报导,此次突袭于当地时间凌晨零时40分左右展开,美军出动一架战机、3架直升机,约30名美军特种部队成员冲进目标楼房,激烈冲突持续了大约3个小时。

报导说,与这栋楼房主人熟识的人士透露,屋主曾多次想要与租住的房客喝杯茶,却一再遭到拒绝,因而引起怀疑。

一位国家安全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司法部一直都在以1,000万美元作为悬赏,希望找到能够识别或知道库雷希藏身处的人,直到这名IS头目毙命。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库雷希从未离开过他的家,只是偶尔去屋顶洗澡。他住在大院的三楼,依靠信使和住在二楼的一名中尉来运作他的全球恐怖网络。

突袭过程中,逃跑无望的库雷希把妻儿作为人盾,并最终引爆了炸药,他和妻子及几个孩子在三楼同归于尽。

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多数死亡和破坏是由库雷希以及他的一名手下造成的,他们铁了心不愿被活捉。

美国官员表示,此次突袭行动的水平和规模“与(剿杀)本•拉登(Usama bin Laden)的突袭行动相当”。拜登和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白宫观看了这次突袭行动,他们充分意识到抓捕混在平民中间的恐怖分子头目的危险性。

2011年5月2日,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座豪宅里,被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突袭击毙。

据美国之音报导,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在最后的懦夫和无视人命的行动中,库雷希引爆炸药,炸死了他本人和其他几人,包括他的妻子和孩子”,其中一名美国官员在与记者们通电话时说,“爆炸如此巨大,把尸体炸出室外,落在周围地段。”

该美国官员表示,库雷希的手下和家人困守在二楼,与美军交火,随后被击毙。

此次突袭至少有13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儿童和4名妇女。美国官员说,“伊斯兰国”头目们蓄意阻挠了让其他平民离开居民楼的所有努力。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3日早晨发表声明,宣布美军击毙IS头目阿布•库雷希。“我感谢美军士兵的巨大勇气、技能和决心,他们精准地执行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昨夜,在我的指示下,叙利亚西北部的美军部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反恐行动,以保护美国人民和我们的盟友,并让世界更加安全”,拜登说,“所有美国人行动之后都安全返回。”

当天晚些时候,拜登在白宫说:“这次行动证实了美国消灭恐怖分子威胁的打击范围和能力,不管他们在哪里藏身,我们将追捕你,并找到你。”

库雷希是伊斯兰国第二任首领,他的前任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于2019年10月在住宅中被美军特种部队歼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