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俄中结盟不能弥补西方的经济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在“新冷战”的形势下,莫斯科和北京正在逐步靠近。周四(2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出警告,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再试图进行俄中联盟来抵消西方制裁,那是行不通的。

美国和北约已经誓言,如果俄罗斯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将对其进行迅速和严厉的经济制裁

俄罗斯正在寻求扩大与中国的贸易,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 表示:“如果俄罗斯认为通过与中国(中共)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就能够弥补其中的一些(制裁)后果,情况并非如此。”

“这实际上会使俄罗斯经济在许多方面更加脆弱”,普莱斯继续说,“如果你剥夺了自己与西方国家交易的能力······你将大大降低生产能力和创新潜力。”

“普京知道,这将对他的国家和他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普莱斯补充说,“这是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灾难的秘诀······任何伙伴关系,都无法匹敌我们所谈到的(制裁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观察家们密切关注普京和习近平周五的面对面会谈。在国际压力下,在与西方的对峙中,俄罗斯积极寻求外国盟友。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罗斯亚太项目主席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在2日的圆桌讨论中说,在当前形势下,俄罗斯“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

3日,克里姆林宫的一名助手乌沙科夫(Yuri Ushakov)说,普京和习近平可能会考虑签署多达15项协议。

北京上周则公开表示赞同莫斯科对北约的立场。3日,北京发表声明说,中俄两国外长已经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协调了立场,包括乌克兰、阿富汗和朝鲜半岛问题。

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将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如制裁和进出口控制行动,来针对俄罗斯的经济。

“我们有一系列的工具,如果我们看到中国在尽力填补美国(制裁)的缺口,我们就可以部署这些工具。”普莱斯说。

德克萨斯州圣爱德华大学(St Edward’s University)Kozmetsky中心主任克罗斯(Sharyl Cross)教授表示,俄中领导人将强调他们会迅速发展双边安全和经济关系,以及在一系列全球安全问题上的共同观点,这对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和自由国际秩序构成挑战,习近平和普京可能还包括讨论北约在欧洲的作用。

克罗斯指出,美国及其盟国应该考虑如何避免将这俄中拉得更近,以及如何应对它们在不同地区(欧洲和亚洲)形成的挑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