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奥运背后的中国人权悲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通常,每逢有重大政治活动或一些让中共敏感的纪念日,中共当局就会加大所谓的“维稳力度”,今年的冬季奥运会也不例外,与2008年北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相比,如今的中国人权状况是越来越糟糕。

冬季奥运会2月4号在北京的“闭环泡泡”内开幕,外界纷纷对比这次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人权组织“中国人权”出版了一本《2008中国人权奥运年》月历,列出300多位当时被关在中国监狱里的维权和异议人士名单。

其中包括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王炳章、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等人,但14年后的今天,这些人不仅没有获得自由,反而是继续被失踪、酷刑或是被软禁。

原大陆人权律师吴绍平:“是在持续的恶化,你就根本看不到它有改善的希望和迹象,你是看不到的,不用对中共抱有期待,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仅仅是每况愈下的事情,中共对人权的侵害是更加严重,更加残酷,并且它用更加高科技的手段去箝制人。”

尽管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曾承诺会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今年新年和冬奥会期间,各地访民、维权人士、异议人士以及敢言学者,都遭到中共严厉打压和监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临近北京的河北省最近都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要求民众不要进入北京。

一位在京访民披露,中共这波“维稳期”从1月下旬开始,要持续到3月中旬的中共两会结束。

河北访民丁灵杰:“敏感时期他们(中共)更会加大对我的抓捕力度,因为每一个敏感时期他们都是这么做的。敏感时期这些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都会遭到比平常严厉的控制,甚至会被抓捕入狱。官方一直说中国没有人权问题,其实中国不是没有人权问题,而是没有人权。”

冬奥期间,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管控也不断收紧,在北京的部分维权人士和学者的微信账号都受到限制。

至少有8名人士向法新社表示,从去年12月初以来,他们的微信账号无法使用,有些人甚至要被迫重新注册。

吴绍平:“不仅箝制人们的言论自由,同时利用酷刑对所谓的敏感人士、宗教信仰群体、对法轮功学员进行政治迫害,是它们正在做的事情。”

与此同时,多名人权活动人士遭到中共抓捕和监控,包括湖南人权律师谢阳和早前失联的维权律师唐吉田、郭飞雄等人。

11名北京法轮功学员,也在冬奥会前夕遭中共非法枉判重刑。

吴绍平:“中共这种极权的残暴体制,为了自己的统治稳固,它根本就不顾民生不顾百姓的死活,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炫耀它所谓‘厉害国’的角色,展示所谓的‘太平盛世’的景象,实际上后面都是百姓的血和泪所铸就的。把这么重大的国际赛事放在中共这样的国家里去开展,请问它维护了人类的什么尊严呢?没有,相反是对人类尊严的蔑视和践踏,也与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完全不相符的。”

“中国人权”组织表示,在北京举办第二次奥运会的当下,应该重温《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原则。其中规定这一体育活动的核心目标是‘促进一个维护人类尊严的和平社会’,而中共的所作所为与此目标背道而驰。

吴绍平:“抵制它的目的就是要让全世界,一、关注中国人权状况;二、应当履行奥委会的宗旨,保护人权,注重人类的尊严;三、奥林匹克运动不能与邪恶的政权进行合作。”

另外,为了办冬奥会,中共以疫情为由,祭出各种严厉的防疫措施,对居民区进行封锁,限制民众出行,并勒令企业停工停产,给民众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