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南海唱反调 北大报告被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日前北京大学公布报告,承认中国科技“技不如人”,若与美国脱钩损失更大。该报告与中共当局的宣传调门相悖,数日后就从北大官网消失。

据美国之音报导,2月3日,这篇题为《技术领域的中美战略竞争:分析与展望》的简报文章已从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上删除。北大方面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报导引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分析指,该报告虽然通过了北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审核,但发表几天后就被撤,反映了中国学术界看法与执政党路线的不一致。

科技与地缘政治问题分析人士保罗·特廖洛(Paul Triolo)也表示,北大这份报告的基本要点显然是正确的,但北京当局可能不希望公开推广这样的信息。

中共在美中竞争中一直坚持强硬立场,甚至推动美中脱钩,试图在科技领域“自力更生”。在宣传口径上,当局强调脱钩对美国造成的损失,要求美国“悬崖勒马”。

北大这篇1月30日发表的报告,最初因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而引起舆论关注。《南华早报》已被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收购,其报导方向常常和北京“不大协调”。

在中共二十大前激烈内斗的背景下,官方智库公开发表与中南海路线相悖的观点,也容易引发各种猜测。

北大这篇报告评估了美中脱钩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行业的影响,承认技术脱钩对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影响巨大,但对美国的直接影响不明显。

报告指,如果美中技术脱钩,中国只能生产低端芯片;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只重数量不重质量,高端研发人才的数量也远不及美国;美国航空航天“绝对领先”;中国民用航空产业“劣势明显”等。

报告称,“无论是从横向范围还是纵向差距看,美国技术实力依然全球领先”,中国要“自主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