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违约国企首超民企 房企偿债高峰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中共近年来高度依赖借贷刺激经济发展,导致债务规模以惊人速度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企有超过4千亿元的海内外信用债宣告违约,其中国企的境内违约规模首次超过民企,新增信用债违约发行主体中,房企占比高达9成。

最近,大陆21世纪资管研究院梳理了去年中资企业境内信用债违约,和境外美元债新增违约情况。

其中,2021年中资企业境内信用债违约2535亿元,美元债违约1740亿元,合计违约金额近4300亿。

虽然民企仍然占境内违约主体的多数,但2020年末永煤集团违约导致“国企信仰”破灭后,国企债务违约规模去年首次超过民企。

截至2021年末,境内违约的国企信用债66只,金额高达598亿元。民企违约的信用债则有158只,涉及554亿元。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表示,民企大规模债务违约从几年前开始出现,实力弱的已经被淘汰,目前债券市场主体是债务体量更大的国企。而政府提出要用市场手段解决他们的问题。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 “给予国企支持上,并不一定能所有的企业都会给予支持了。那有些弱的国企,那他拿不到一定的政府支持的时候,他在市场上再融资的能力就会比较弱。那他如果不能再借到钱,他就很有可能他举的那些,他的高额的这些杠杆,就是他高额的债务,他不能偿还,就会出现问题。 ”

有不少被认为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也出现了违约现象。

首次出现违约的债券主体中,有近67%属于A评级范围,有15.11%是B评级,其余在C评级以下。包括世茂等多家不触及“三条红线”的企业,都发生了违约。

蒋天明指出,外界是基于财务报表评估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但很多债务却没有被反映在表内。

蒋天明: “如果我们把企业表内的债务和表外的债务,包括它藏在各个角落里面就是说没有作为债务任列,但是它本质上是个债的这些债务都把它找出来,然后再算一算,有可能会吓一跳。 很多企业他没有把这个心思放在我如何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反而是把那个思想啊就是放到了就是想办法,我怎么把这个债藏起来。 ”

另外,从违约债券所属行业来看,房地产企业占比高达9成左右,尤其在美元债市场出现大量房企逾期。

泛海控股、新力地产、蓝光发展、华夏幸福、苏宁、阳光城、花样年等多家发债主体,在境内外市场均出现违约。

中国最大的房企恒大,目前还在为偿还3000多亿美元的债务苦苦挣扎。

在去年10月两次勉强履行了美元还款义务后,恒大还是在12月份因为8250万美元票息没能在宽限期内兑付而违约。

1月24号深夜,恒大还发表声明,“恳请”境外债权人给予更多时间,“不要采取激进的法律行动”。

稍早前,另一个房地产商奥园则是直接来了个一次性“了断”,公告所有境外美元债务集体违约,引来市场一片哗然。

另外还有多个房企选择通过交换要约的方式,避免在法律层面违约。

蒋天明:“房地产市场发展好的时候,它举债过多,这也就导致了他们就是一旦这个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收紧的时候,整个投资人对他的这个情绪,整个市场情绪,包括市场的信心在恶化。市场的这个预期在恶化的时候,就有很多的企业就相继的倒,因为这些企业归根结底他还是通过再融资来还钱。 ”

Wind数据显示,2022-2025年是美元债到期高峰期,特别是今年,是未来4年房企偿债压力最大的年份,开发商将有大量的海外债务需要再融资。

但信用评级普降之下,新债的发行越发困难。2022开年至今,本应是发债高峰的1月,成功发行美元债的房企却寥寥无几。

评级机构惠誉预期,202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状况将继续恶化,房企的资金流动性会持续一段时间承压,可能将触发更多违约事件。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