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争议声中开幕 普京在看台打瞌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疫情、封锁和外交抵制中拉开帷幕。由于西方国家就中共侵犯人权行为对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寥寥无几,而备受瞩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现场睡大觉。

冬奥会开幕式嘉宾名单引关注

本次冬奥会开幕式依然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内举行,但没有如2008年夏季奥运那样坐满观众。由于中共病毒疫情正在北京快速升温,当局决定不向公众出售冬奥会开幕式及比赛门票,只允许指定的政府人员或武警安保等人员入场,而且他们也必须遵守严格的检测和行动限制。

此外,国际社会谴责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迫害,外交抵制也让国际政要参与北京冬奥的人数,远不及2008年奥运。

2022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奥开幕式场馆内,观众没有坐满。 (Annice Lyn/Getty Images)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共有91个参赛国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但只有25个国家的政要或王室成员出席冬奥开幕式。嘉宾名单凸显了中共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名单中约一半政要来自专制国家,还有一些来自半专制国家,比如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都没有派官方代表参加。

《华尔街日报》2月3日报导说,中东和中亚国家的元首出席,是因为这些国家越来越依赖与中国的商业和贸易。

美国之音中文部资深编辑宝申说:“我们看一看名单就可以知道,除了普京还有白俄罗斯的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理之外,在世界政坛上举足轻重的人士到底有几位?”宝申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导。

普京在冬奥开幕式上睡觉

俄罗斯总统普京可以说是北京冬奥开幕式上最受瞩目的嘉宾,不过,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现场镜头捕捉到,普京在开幕式上睡大觉,直到乌克兰队进场时,他才似乎被什么声音惊醒,努力睁开了眼睛。(点击观看视频

在奥运开幕式前几个小时,普京直达北京,没有隔离就和习近平会晤。会谈之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北京支持俄罗斯,呼吁北约停止“扩张”;莫斯科则在台湾问题上完全支持北京,反对所谓的“台独”。

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和普京此次会谈,其实是“背靠背取暖”。自由亚洲电台则报导说,中俄联合声明是否意味着新冷战的开始?

俄罗斯正与乌克兰在边境紧张对峙,而北京的持续挑衅也导致台海局势不断升温,中俄都因此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谴责与施压。普京出席冬奥,中俄关系似乎拉近,但专家表示,中俄双方仍存在许多分歧,并非实质意义上的联盟。

冬奥是中共更加专制的印证

众多国际人权团体形容,北京冬奥是一场种族灭绝运动会,中共把数百万新疆维吾尔人关押在集中营,香港、西藏的人权也遭受破坏,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更是无法获得保障,而且面临严重后果。

参加过两届冬奥的美国滑雪运动员诺亚•霍夫曼(Noah Hoffman)告诉BBC,一位参加北京冬奥的运动员告诉他,在与美国奥运部门一起开的冬奥筹备会议上,集中讨论的是选手在中国时的防疫措施和个人安全问题。

最新的规则允许运动员表达他们的看法,但必须要远离竞赛轨道、斜坡、溜冰场和颁奖台。中共官员已经警告所有运动员,在中国他们必须在任何时候都遵守中共法律。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参赛选手的安全表示担忧,她说:“我知道有些人很想在那里发声,我尊重这一点,但是我也担心中共政府会诋毁他们的声誉。”

她表示,美国全力支持美国运动员,并且不会对中国的人权保持沉默。

美联社的评论说,北京当局认为奥运会是对中共国际地位的肯定,但今年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这是中共更加变为专制政权的印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