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宝应年号示神迹:天赐十三宝息安史之乱

【中国古代奇人奇事】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唐肃宗和代宗两代共用了“宝应”这个年号。《新唐书‧肃宗本纪》记载唐肃宗时,“楚州献定国宝玉十有三”。唐肃宗因天降宝玉,因此改元“宝应”。楚州是太子李豫楚王的封地。不久,太子李豫楚王继位唐代宗,也继承宝应这个年号。《册府元龟》说“上天降宝,……合璧定妖灾之气”。天神为何要降宝?这个“宝应”定妖灾的神迹又如何应验呢?

真如奇遇五彩云气

唐玄宗开元年间,有个李姑娘嫁到一个复姓贺若的人家为妻。后来她丈夫早丧,她就出家为尼,道号真如,住在巩县孝义桥。真如的操行高洁,受到远近人们的高度推崇。

天宝元年七月初七,真如正在庵外盥洗,忽然见到一团五彩云气从东飘来,几乎就要碰到她了,此时,云中伸出一只手,将一个袋子递给她。从彩云中传出一个声音对她说:“将它藏好,不要告诉别人!”然后彩云就飘走了。真如将袋子密藏起来,从未向人吐露一句。岁月倏忽,弹指间十多年过去了。

天宝末年,安禄山、史思明叛乱,中原兵荒马乱,当官的、有钱的家族纷纷逃往江南。在逃亡潮中,女尼真如也历尽艰险,辗转来到楚州安宜县。

化城天神托宝物

就在唐肃宗登基元年的十一月十八日,来了两个穿黑衣的使者,带着真如往东南方行走了五六十步,眼前突然有城池显现,楼阁寺观庄严贵气,警卫森严。

那两个使者对真如说:“这是化城。”他们带她来到城中大殿。真如被唤入大堂晋见。一个穿紫衣、头戴宝冠的人坐在中间,大家称他“天帝”,天帝两边端坐着二十多位天神(诸天),也是穿紫衣戴宝冠。这时诸天神正在讨论一件人间大事:下界丧乱历时已久,杀戮过多,腥秽之气直冲九天,该如何拯救众生呢?

有个诸天说:“莫不如用神宝去镇压。”

又一个说:“当用第三宝。”

有个天神有不同的看法,说:“现在凶疠之气异常炽盛,秽毒固结,第三宝不足以胜之,必须用第二宝,则兵戈可息,乱世可清。”

这时,天帝说:“这个主意好!”于是天帝取出宝物转向真如,对她说道:“这些宝物给你带去给崔侁刺史,让他上献给天子。前次给你的那个小袋,有五件宝物,可以让一般臣子观看,现在交给你这八件宝物,只能让皇帝看,你要小心,别搞混了!”

真如想起来“前次”的宝物,就是十多年前从云彩间递给她的,没想到天帝安排人间事,早有打算。

接着,天帝把宝物的用法及宝物的名称都一一告诉真如。然后又叫那两名使者送真如回去。

镇国十三宝显神异

第二天真如去县衙,将天帝的话告诉县令王滔之,叫他呈写公文上报楚州刺史。县令立即呈文上报刺史。那时刺史崔侁有事正要出行,就把事情交给从事卢恒去办。他先让卢恒看了县令的公文,说安宜县这个怪女尼太奇怪了,令他去安宜县讯问明白。

卢恒奉命到达后,把真如传到县衙,就要用王法治她。

真如说:“上帝有命,谁敢不从呢?况且宝物不是人可以假冒出来的,有什么可怀疑的?”说着从一个小囊中取出五样宝贝给卢恒看。

只见一件名叫“玄黄天符”,是黄玉做的,形状像玉笏,八寸来长,宽三寸,上圆下方,靠近圆的一头有个小孔,颜色像蒸熟的栗子,滑润如凝脂一般,其用途是能辟除人间的兵疫邪疠气。

第二件名“玉鸡”,白玉雕成,羽毛纹样无不酷似真鸡。当皇上敦行孝道治理天下时,这宝物就会出现。

第三件名叫“谷璧”,是颗直径五六寸大小的白玉珠子,上面自然生成谷子粟米的花纹。帝王如得到它,天下就五谷丰登。

另外还有二个白玉“王母玉环”,直径有六寸,中间孔径四寸、环二寸。帝王得到它,能使外国臣服,那时玉环将会越发光彩耀目。

卢恒看罢,说:“玉倒都是真玉,但是怎么知道它们是宝呢?”

真如于是端着宝盘照向空中,这时宝盘中射出强烈的光芒,齐射向太阳,仰头望去,怎么也看不到光的尽头。卢恒与县令亲眼见到这奇景,惊诧得不得了。第二天刺史崔侁就来到安宜县,卢恒把情况详细察报给他,并说:“这些宝物只有天上才有,人世间是做不出来的。”

崔侁亲自又做了验证,果然得到印证,也不禁惊异万分,便将此事向节度使崔圆详细禀报。崔圆见报也很觉奇异,便把真如招到府中。除了那五玉宝之外,他还要一一过目其它的宝物。真如说:“不可!”崔圆坚持要看。真如不得已,只好把其它八宝给他看。

那八件宝物包括如意宝珠、红靺鞨、琅玕珠、玉印、皇后采桑钩二枚和雷公石二枚。

“如意宝珠”,大如鸡蛋,圆润异常,光色晶莹,放在堂上,像月亮一般明亮。“红靺”,大小像颗大栗子,红艳艳的颜色像樱桃,看似鲜嫩,一碰却是坚硬如石。“琅玕珠”,形状像个中空的环,直径有五六寸。“玉印”,有半个手掌大小,上面的文字像只鹿的轮廓,只要一与别的东西接触,鹿的形象就会显现出来。第五件是“皇后采桑钩”,共两枚,长五六寸,筷子粗细,一端弯曲,色彩既像金又像银,也像熟铜。第六件是“雷公石”,是一对,形状像斧,长四寸左右,宽一寸左右,没有孔眼,润滑像青玉。

这八宝在阳光下,会吐出白光,弥漫天宇,放在暗室中,则发出月亮一般的光曜。虽然崔圆看到了这八宝,但是关于八宝怎样压胜邪灵的秘诀则完全不知道,因为真如则密而不宣,所以也没留传下来。

崔圆连忙要奏明皇上,真如说:“天帝命崔侁办理此事,你为何要代庖?”崔圆一听天命如此,也就不敢强求了。

十三宝宝应:息安史之乱

于是,刺史崔侁派卢恒陪送真如去京城向皇帝敬献宝物。

这个时候,叛军首领史朝义攻占了宋州后又往南攻陷申州。从陆路淮河道进京的道路已经被阻断了,他们一行只好取水路北行,从商山入关。第二年,他们到达京都时,唐肃宗已经卧病不起。肃宗见到八宝后,马上命人把太子李豫叫来,对他说:“你是由楚王受封而为太子的,现在上天赐宝,也由楚州献来,说明这是上天对你的期许和器重,你要珍爱这些宝物,好好保存!”太子李豫跪拜,叩谢了上天的恩赏。

由于得了这八宝,肃宗当即下令改年为“宝应元年”,意思是说得到天帝赐给的宝物,这宝物也将应验天帝的意愿。几天后肃宗就驾崩,太子登位,这就是唐代宗。他将楚州提高到上等州的等级,把安宜县改名为宝应县。楚州刺史崔侁和其他献宝有功的官员都得到提升,真如被封为“宝和大师”,并得到赏赐。

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的血腥灾祸,果然在第二年消偃平息。迎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的生活几乎达到小康。上天降宝,这“宝应”果然在人间应验。@*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宝五杂宝下》收录《杜阳杂编》

─点阅【中国古代奇人奇事】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