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抱团取暖” 白宫和北约发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中俄两国元首4日在北京举行会晤,被指“抱团取暖”。双方联合声明称,在乌克兰台湾问题上相互支持。对此,白宫北约发出警告。

2月4日下午,习近平和普京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普京举行会谈。双方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在乌克兰危机上,普京获得北京的支持,北京呼吁北约停止扩展并对俄罗斯做出安全保证。

俄罗斯则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

习近平和普京此次会谈被认为是在“抱团取暖”。《西部法兰西日报》引述法国政治学家、国际关系专家、巴黎政治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和国际研究与研究中心(CERI)副教师研究员巴迪(Bertrand Badie)的评论,指:普京玩弄的外交手腕一直是西方出了问题的时候就转向东方。

白宫警告俄罗斯和北京

中俄元首会谈结束后,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拜登政府官员已警告北京,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将影响中共的国际利益。

“我们也转达了,欧洲的不稳定冲突将影响中国(共)在全世界的利益,当然中国(共)应该知道这一点。”普萨基说。

在此之前,美国已警告北京不要帮助俄罗斯躲避与乌克兰危机有关的潜在制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月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华盛顿及其盟友“有一系列工具”可以用来对付那些试图逃避对俄罗斯制裁的“外国公司,包括中国公司”。

中共对俄罗斯表达支持之际,莫斯科与乌克兰的纠纷有升级为武装冲突的危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日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了电话,讨论俄罗斯陈兵乌克兰边界一事。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布林肯重申美国“毫不动摇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并明确表示假如俄罗斯选择将局势升级,美国有意愿让俄罗斯承受“迅速和严重的”后果。

布林肯当天还在华盛顿会晤了参加双边会谈的波兰外长拉乌,他感谢波兰在北约东侧发挥的领导力。

布林肯说:“我们强烈地希望俄罗斯选择外交和对话的道路,但是如果它不这么做,我们为替代方案做好了充分准备。”

2月4日,美国欧洲司令部表示,首批前往波兰和罗马尼亚的2000名美军,抵达了位于法兰克福附近威斯巴登的美国空军基地,以应对乌俄危机。

另外,美国对乌克兰提供了2亿美元的国防援助,支持其应对俄罗斯可能的军事进攻。在乌克兰西部利沃夫地区,乌克兰军队正在用美国提供的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等武器进行训练。

北约密切关注中俄

面对中俄联手挑战国际社会,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北约正在密切关注中俄两国,因为他们在军事上进行了更密切的协调。

“他们一起行动更多,一起进行更多训练”,斯托尔滕贝格说,“就在几天前,他们还与伊朗进行了联合海军演习。”

斯托尔滕贝格驳斥了俄罗斯所说的北约扩张的说法,称这是“错误的”。

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并要求北约做出安全保证,北约拒绝接受。斯托尔滕贝格说,“这是关于尊重独立国家选择自己道路的主权。”

斯托尔滕贝格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俄乌边界局势紧张之际,欢迎美国向欧洲部署更多部队,而且北约也在考虑向该联盟的东南地段增派作战部队。

他说,虽然北约为俄罗斯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做着准备,但是北约仍然做好准备参与“有意义的对话”,争取以外交方式解决危机。

“北约国家呼吁俄罗斯缓解紧张局势。俄罗斯任何进一步的侵略将会有严重后果并带来沉重代价。”斯托尔滕贝格说。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瑞安‧哈斯(Ryan Hass)在推特上发文说,俄罗斯的入侵很可能不会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带来任何好处。相反,它可能导致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加强防御,以便使中共不会从普京的(乌克兰)入侵中得出任何错误的结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