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生东北虎仅剩55只 一种老虎已灭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虎年盘点中国野生虎的生存情况,不容乐观。根据最新研究,中国大陆原有五种老虎,但如今,一种虎已灭绝,而野生东北虎仅剩下约55只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境内曾经有五种老虎出没,包括新疆虎(里海虎)、华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东北虎

但调查发现,新疆虎早就已经灭绝,华南虎在野外已绝迹,印支虎和孟加拉虎也不见踪影,仅有东北虎尚存,但数量大减。

据《南方都市报》1月25日报导,2021年10月12日,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来自公园管理局数据显示,东北虎的数量从2017年的27只增加到50只。

据《生物保护》杂志最近刊发的研究成果称,最近的监控录像显示,东北虎数量约有55只

华南虎曾经是中国独有的老虎种类,曾遍及中国大陆东部、中部、西南部。根据多省史料,推估数量曾达到上万只之多。但由于大量猎杀,加上栖息地遭到人类侵夺、破坏,华南虎数量骤减。

1989年中国将华南虎列为一级保护动物,但梳理仍持续减少。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在1994年被射杀,之后再没有发现野生华南虎的踪迹。

目前,华南虎只剩人工圈养的100多只,都在动物园与几处繁育基地。由于过度近亲繁殖,死亡率高,无法实行野外放养。

中国现存野生虎只剩东北虎(西伯利亚虎),但由于受到人为活动增加、森林面积缩小和环境恶化等影响,野外东北虎数量也在锐减。

根据有关文献及数据推测,1930年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约为450只。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兽类研究组于1953年至195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当时尚有近200只野生虎。

但40年后,1999年东北虎数量骤减至仅余14只。

201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老虎分布国一致决定加大对野生虎的保护。

今年1月20日,有人在黑龙江省嘉荫县乌云镇至常胜乡方向约5公里处目击东北虎。初步判断,这只东北虎是从俄罗斯“蹓跶”过来的。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截至2021年秋季,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虎共有约600只。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