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妇跌坐平交道 日本高中生紧急行动护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日本16岁高中生日前发现90多岁老妇跌坐平交道内,在警铃响起、栅栏放下后当机立断按下紧急按钮,让电车驾驶得以紧急刹车避免一场严重意外,高中生因此获警方颁赠感谢状。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就读和歌山县立日高高校2年级的16岁冈本启正,2021年12月27日上午11时15分左右,结束社团活动正在骑着自行车返家途中,看到10多公尺前方有一名老妇正准备过平交道

老妇拄着拐杖、左手提着购物袋,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冈本见状觉得很危险,所以目光一直停留在老妇身上。这处狭小的平交道宽度仅约3公尺,一辆汽车从后方经过老妇后,老妇步履蹒跚不慎跌坐在地无法动弹。

目睹一切的冈本心想不帮忙不行,但此时平交道警铃响起,栅栏也已放下,冈本果断地按下一旁设置的紧急按钮;接获通报的电车驾驶立即刹车,就在平交道前约400公尺停住。

冈本看到电车已停妥,心想已经安全了,才进入平交道内将老妇抱出,两人都没有受伤。

和歌山县警察局御坊警察署长的场克郎本月4日将感谢状颁赠给冈本时盛赞,“要能在一瞬间伸援救人很难,但冈本正确地采取行动,真的非常感谢”。

冈本说,事发当下没有其他人在场,心中一直祈祷“拜托要来得及(阻止意外)”;能这么迅速采取行动,连他自己也感到很吃惊。

他说,父母一直教导他要对人体贴,老奶奶没有受伤真是太好了。

网友在新闻连结下方留言赞许说,“冷静地采取行动的高中生,真的很棒”;署名“40多岁的大叔”说,自己在电车内不禁热泪盈眶,“预测危险、紧急因应、确认安全后拯救生命,整个过程无懈可击”。

铁道作家伊原薰说,对高中生在危急时刻仍保有冷静判断感到敬佩;虽然碰到这种情况会想进入平交道内救人,但在电车未完全停妥前,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能进入平交道。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