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燃料和人才 德国可望在年底告别核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欧盟打算将核电纳入绿能,让德国社会出现续用核电的声音,但由于缺乏燃料和人才,核电复兴无望,德国可望在今年底正式告别核电。

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后,社会反核声浪高涨,德国决定在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厂。按规划,今年底最后3座核电厂关闭后,核电从此将功成身退。

然而,自从欧盟执委会1月提出永续金融分类标准的相关草案,肯定核电的零碳排优势,准备将核电纳入绿色能源后,最近德国社会出现检讨废核政策的声音。许多人认为再生能源建设缓不济急,为达成减碳目标,呼吁延长现有核电厂的使用年限。

针对延役,核电专家施奈德(Mycle Schneider)表示,每座核电厂使用的燃料棒都是量身订做,经营者得先与铀矿场签约,之后加工制成燃料棒,这过程需要4到5年的时间。

这位定期发表“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的专家接受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访问时,指出由于缺乏燃料,核电厂根本没有条件延役,挖苦那些喊延役的政治人物,“以为燃料棒在超市可以买得到”。

在德国,拥有核电厂的安能(EnBW)、莱茵集团(RWE)、意昂集团(E.ON)等大型能源集团,本身也无意延役;负责营运核电厂的意昂子公司Preussen Elektra执行长诺特(Guido Knott)就说,除役早已规划好,没有足够的燃料棒可用。

另一个问题是缺乏核工业人才。

诺特表示,自从决定废核后,德国的核电专家不是退休、就是提早退休。大学毕业后还得训练4年,才有资格为核电厂工作,而且每座电厂员工所受的训练不一样,无法随意将员工调到不同厂工作,因此德国已找不到能营运核电厂的人才。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