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也赚钱 台湾近五成出口产品销中国

专家:台湾对中国贸易顺差加大 中国严重依赖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2021年台湾出口畅旺,特别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的中国需求强劲,占比稳居42.3%,台湾官方近日将去年经济成长概估从之前的6.09%上调至6.28%,两数字均创11年来新高。专家表示,台湾对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加大,说明中国严重依赖台湾。

据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1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约为6.28%,较去年11月的预测值高出19个百分点。

实际上,主计总处去年11月预估的6.09%成长率已很高。该数字发布后,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曾在12月28日表示,台湾过去两年防疫顺利,所受冲击较小,经济表现也比其它国家亮眼,台湾已连续两年拿下“亚洲四小龙”第一名头衔。

中央大学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分析认为,去年台湾经济表现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台湾制造业出口及民间投资都相当好。

台湾经济主要增长动能在于出口。据投资资讯平台MacroMicro /财经M平方统计,台湾出口占整体GDP比重达六成以上,主要出口产品以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为主。

制造业出口方面,贡献最大的是半导体相关产业。半导体产业被称为台湾经济支柱,其中业绩最突出的就是台积电。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台积电战略地位攀升,半导体成为台湾出口成长最快项目。

民间投资最重要的来源是台积电等科技大厂及相关供应链持续扩大投资,仅台积电去年就投资300.4亿美元,约占台湾760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4%。此外,电信业者继续投资5G基础建设,加上航空航运业扩增运能及供应链在地化投资,以及政府推动的公共绿能设施投资等,均对经济成长做出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吴大任表示,中国能耗双控、东南亚疫情大爆发,也使台湾获得明显的转单效益,加上台湾内需增加推动不少业者开始纷纷扩厂,进而带动营建业。

对中贸易顺差 反映中国对台依赖

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据台湾财政部数据,去年中国市场(含香港)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2.3%,略低于2020年创下的近10年最高纪录43.9%,远超第二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东盟和美国,后两者占比分别为15.7%和14.7%。

据中共海关总署数据,去年台湾对中国(不含香港)出口总额为249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台湾自中国进口总额为783.64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台湾对中国享有的贸易顺差达1716亿美元,较2020年增加311亿美元。

另据台湾财政部数据,去年台湾对中国(含香港)出口总额为1889.06亿美元,年增24.8%;台湾自中国进口841.71亿美元,年增29.9%。去年台湾对中国享有的贸易顺差为1047.35亿美元,也破千亿美元大关。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对大纪元表示,台湾对中国享有贸易顺差,且持续加大,并不等于台湾在依赖中国,而是中国在依赖台湾。从技术供应链上看,台湾在上游,中国的生产线在下游,台湾对中贸易顺差,恰恰反映中国对台湾存在需求或依赖。

台湾经济部去年5月曾专门以醒目的标题,反驳前总统马英九关于“台湾依赖中国”的解读,标题直接点明,“对中出口成长为半导体出口带动,反是中国依赖台湾”。

台湾或迎来“经济奇迹2.0”

主计总处仍然保持去年11月对今年经济成长的预期4.15%,但年初以来爆发Omicron变种疫情,令外界担心今年经济成长率能否保住4%。

不过,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告诉大纪元,美中两国已经由和解转为对抗,美中经济要脱钩,制造业要撤离中国,台湾面临的是结构性转变,这个结构性转变通常会持续20年。因此,他预计上世纪下半叶持续20年的“台湾经济奇迹”可能会再次出现。

吴嘉隆表示,在高成长情况下,人们会担心基期已经垫高,下一年度不容易再维持同样的高成长,但现在面临结构性转变,台商在大量回流,资金在回流,“过去我们看到每年资金都在外流,这个持续近20年的外流,不可能两年之内就会回流完毕。”

吴嘉隆强调,台商撤离中国是必然的,一部分要回流台湾,一部分要转往其它国家。至于回流原因,他认为,“一方面,台商转出口商品要规避美国的关税;另一方面,中共财政短缺已经到了‘饥不择食,杀鸡取卵’的程度,除本国企业,也一定会对台商动手。”

“除了台商回流,半导体产业和绿能产业也会继续吸引投资。不仅如此,台湾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供应链,所以从人工智慧、大数据、元宇宙和第三代半导体等等,相关新兴科技领域都会吸引大量投资。”

吴嘉隆没有给出2022年台湾经济成长的预期数字,但他表示,“不需要担心台湾的内需,因台湾第二波经济奇迹要来,上世纪下半叶持续20年的‘台湾经济奇迹’会再次到来,我们可以称其为‘台湾经济奇迹2.0’。”

台湾半导体产业将持续成长

彭博社1月27日报导说,为缓解半导体短缺问题,台积电今年将扩大投资建新工厂,预计投资金额将高达400亿至440亿美元。这笔投资相当于台湾7600亿美元经济总量的5%左右,因此2022年台湾的增长前景依然乐观。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从数位转型和能源转型的趋势来看,半导体的应用无所不在,而且需求越来越高,所以无论台湾还是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今年都将维持成长格局,而在先进制程领域独步天下的台积电,今年定会迎来更大增长。

她还表示,中美科技战将给台湾提供更多商机。由于美国施加各种管制措施,并透过盟友限制中国企业取得重要半导体设备或关键芯片,中国半导体产业因此停滞不前,其终端应用市场必然仰赖台湾的半导体供应。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