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涨问题紧迫 专家:欧洲央行应尽快加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6日讯】中共病毒疫情之下英国央行再次升息、美联储也多次暗示升息,但欧洲中央银行目前决定仍维持低利率不变。来听专家的分析。

欧洲央行表示,通货膨胀比预期的要高,今年1月份的年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5.1%,高于预期的4.4%。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承认通涨风险正在增大。

但周四,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通胀问题时说,她至少不会在目前改变利率,决策要在3月份看到更多数据后作出。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我们将能够根据数据再次进行全面评估。我无法预先判断将是怎样情形。”

不只是欧盟在应对通货膨胀,英格兰银行上周四自2004年以来首次连续加息。在美国,华尔街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多达7次。

西班牙基金管理公司TRESSIS 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一方面,欧元区的通胀处于30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存在巨额赤字,它们无法在正常情况下融资,除非欧洲央行购买它们发行的全部净增债券。”

金融学教授布斯勒表示,他们出售新债券以偿还旧债,但这可能会让后代承担重负。

斯托克顿大学(STOCKTON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迈克尔•布斯勒(MICHAEL BUSLER):“问题是公共债务,政府出售债券时,增加了公共债务。而且没有任何计划来偿还这笔钱。”

两位专家均表示,欧洲央行应尽快提高利率。而需要更快行动的是停止用增加货币供给的办法来购买那些债券。

布斯勒认为,抑制通货膨胀重要而且紧迫。因为通胀会给低收入和固定收入者带来困境和不良心理。由于物价上涨,人们会要求增加工资,从而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进入恶行循环,导致更严重的经济衰退。

新唐人记者伊芙琳、徐哲、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