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三类食物加快大脑老化 要少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大多数时候,人们考虑改变饮食习惯都是为了减肥,或者希望通过饮食摄入更多能量来提升体力。然而,正确饮食对保持大脑健康和预防大脑过早老化也很重要。某些食物会使大脑老化得更快。

认证营养师和名厨瑟琳娜•潘(Serena Poon)强调,保持大脑健康,要注意炎症性食品。

潘女士对“Eat this Not that”网站说,炎症性食物不仅会降低身体健康,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食物会导致大脑功能更快下降。

“一些主要炎症的罪魁祸首,如添加糖、加工肉类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在标准的美国人饮食中非常普遍。”她补充道。

潘女士指出了三种对大脑有害的“炎症性食物”,以及为什么应该在饮食中杜绝或限制这些食物,来保持大脑长期健康。

1. 添加糖(Added sugar)

潘女士表示,摄入过多添加糖会损害记忆力并增加患痴呆症风险。且添加糖几乎无处不在:从饮料和甜点到貌似“健康”的沙拉酱。

一般人若爱吃甜食,会变得比较容易情绪化,这都是糖分摄取过多的缘故。

潘女士说:“选择不加糖的美食,或者寻求自己在家烹饪食物,以控制糖的消耗、摄入。”

健康专家表示,尽量减少含有添加糖的食物。(Pixabay)

过敏症专家和免疫学家希瑟•莫迪(Heather Moday)在CNBC撰文表示,没有任何成分比糖更有害于人的免疫系统健康。

她写道,高血糖由许多因素引起,最大原因是饮食中摄入过多的血糖——它会启动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的恶性循环,从而导致炎症细胞因子升高,损害血管,并激活免疫系统修复这些区域。这会极大地干扰免疫系统,并为危险的细菌和病毒穿过人体防御系统铺平道路。

建议选择黑巧克力、浆果或其它低糖食品。

2. 精制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

白面包、烘焙食品和早餐麦片中都含有精制碳水化合物,缺乏营养价值。潘女士说,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这些碳水化合物会以多种方式影响认知健康,包括改变大脑几个区域的功能。

很多碳水化合物食物,尤其是精制加工食品,含有大量高升糖指数的淀粉类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急遽升高和下降。当大脑血糖不稳定时,会对大脑产生直接负面影响。

白面包容易增加炎症,不利皮肤健康。(Shutterstock)

若要让大脑功能正常,血糖浓度一定要稳定,此时应避免太过精致的甜食,一下子就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升高。应该吃的是“复杂性”的碳水化合物。所谓“复杂性”,是指身体必须花一些时间慢慢消化后,才会被吸收,如此血糖才会稳定,大脑才能慢慢享用,进而让情绪保持稳定。

“要改为,选择全麦食品和其它‘复杂性’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豆类和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潘女士推荐说。

3. 加工肉制品

加工肉类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潘女士说,研究人员发现加工肉类与患痴呆症风险显着增加有关,痴呆症是一种认知能力下降的疾病。

另一项研究也发现,吃低品量素食和纯素饮食(包括高度加工成分的食物)的人更容易患抑郁症。

加工肉类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好处。(Pixabay)

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报导,英国利兹大学营养流行病学小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加工过的肉类,如香肠、火腿和培根,会增加患痴呆症甚至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抗炎饮食对人体更健康

“相比之下,研究人员发现抗炎饮食,如地中海饮食或DASH饮食,以及富含抗氧化剂、B族维生素和脂肪酸的饮食可以延长大脑寿命。”潘女士说。

地中海饮食:烤三文鱼片和蔬菜沙拉。(shutterstock)

她表示:“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剂,具有抗炎特性,支持肠道健康(顺便说一句,这些食物在心理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并改善线粒体功能,这些都有助于长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