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美籍代替中国参加冬奥 花滑选手朱易又摔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放弃美国国籍,替中国队出征冬奥的花样女子滑冰选手朱易(Beverly Zhu)在两天的女单自由滑比赛中都摔倒,导致中国队提前无缘奖牌。并引发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舆论风暴。

承受巨大舆论压力的朱易在2月7日的比赛中,一出场就显得比较僵硬,又出现两次摔倒,最终获得91.41分。在本次花样滑冰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失去夺奖希望,朱易当场就哭了。

在此前一天,19岁的朱易在比赛中也出现两次严重失误,先是在进行三转空翻加后外点冰三周动作时摔倒,之后又在后外结环三周跳起空,因此得到全场最低分47.03分。

朱易的成绩导致中国队在6日的积分榜上从第三位跌至第五位,惊险晋级。

她在赛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擦着眼泪说,“我很沮丧,也有点尴尬。”“我感到压力很大······我只是很想向他们展示我的能力,但不幸的是我没有做到。”

但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鲜少有同情朱易的声音,6日微博热搜上“朱易跌倒”的标签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点阅量就超过2.3亿次,评论区大多是负面留言。

另一个“朱易搞砸”标签的点阅量也超过8000万,这两个标签遭到当局网络审查,先后被停用。

甚至有网民将矛头对准朱易的家庭,嘲讽她的父亲朱松纯,“恭喜中国滑冰队在计算机领域做出重大的贡献”。

朱松纯是知名的人工智慧科学家,2020年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入北京大学,主持一个重要的研究机构。

CNN评论说,中国社交媒体对朱易的攻击,凸显了为中共效力的归化运动员所面临的压力。

为了增加冬季奥运会上的奖牌数量,同时也为了展现影响力,中共在海外大力招募为中国队效力的海外运动员,朱易就是其中之一。朱易2018年获得全美锦标赛女单青少年组冠军,2019年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参赛。

另一位被招募的美国运动员谷爱凌,于2019年6月宣布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不过,谷爱凌拒绝回答是否放弃美国国籍的问题,她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名单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