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安全顾问:若俄入侵乌克兰 中共将付出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2月6日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支持俄罗斯的入侵行动,那么也将付出代价。

沙利文接受美国ABC电视节目采访时说,美国认为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这将是自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军事行动。美国已经警告俄罗斯,如果俄军进入乌克兰,将付出严重经济代价,这些代价也会影响北京。

他还表示,如果北京支持了莫斯科的入侵行为,那么北京也会付出一些代价。

沙利文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的采访中说,美国情报官员评估,莫斯科有70%的打击力量,可以在任何一天发动袭击。

他说,俄罗斯的入侵将“给乌克兰带来巨大的人员损失”,美国准备对俄罗斯实施迅速而严厉的经济制裁,以阻碍其经济发展。

“无论俄罗斯接下来采取什么行动,美国都做好了准备。”沙利文说。

法新社2月6日报导,根据美国官员通报的消息,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11万大军,按照这个速度,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中旬就能获得全面入侵乌克兰所需要的大约15万俄军。

但是美国情报界还无法断定普京是否已决定入侵乌克兰。

沙利文对福克斯表示,美国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判,可以谈判的内容包括北约部署某些导弹射程系统、军事演习的透明度等,但不包括俄罗斯提出的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

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气氛紧张。华盛顿决定不派遣军队与乌克兰军队共同抵御俄罗斯军队,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了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和防御导弹。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2月2日下令,向乌克兰领国罗马尼亚和波兰增派近3000名士兵,以避免东欧免受乌克兰危机的可能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4日在北京与习近平会晤,北京对俄罗斯表达支持,俄罗斯则支持北京,反对所谓的“台独”。中俄联合声明展现出双方共同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姿态。

外界将乌克兰危机视为台海局势的试金石。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的研究员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2月5日接受法国电视国际5台(TV5MONDE)专访时表示,乌克兰危机可能被视为一种测试,中共一直有武统台湾的想法,如果美国人和欧洲人对乌克兰没有反应,这将增强北京对其在东亚地区扩张计划的信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