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楼市低迷 29城市住宅成交量腰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中国一家地产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楼市惨淡,供求跌幅近五成,地市流拍率高。专家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有起色,今年最大观察点是,是否会有中小房企倒闭或资金吃紧,会不会导致连锁效应。

今年1月中国房地产市场跌势依旧,中国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2月2号发出的报告显示,中国29个重点城市的整体成交1429万平方米,同比降幅高达46%。

其中一线城市总成交为285万平方米,同比降幅38%,环比降幅21%。除了上海因供应放量带动成交回升。北京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成交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31%,广州和深圳成交仍然低迷,主要受前期调控政策持续发酵影响,短期内难有起色。

此外,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直接腰斩,环比下降了41%,同比下降47%。

中国央行去年末多次降准降息,放宽银行贷款,然而从今年1月的数据来看,这仍然没能挽救楼市的惨淡。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分析,这显示中国经济前景出了很大的问题,不是单一所谓的降息、降准所能够解决的问题。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过去房价累计涨幅相当大,很多居民他可能都已经买房了,本身经济压力已经够大了,所以这个投资买盘已经不见了。那地方政府现在也受困于财务的压力,所以它也没办法去撑住整个目前的房价,再加上说中国从去年到现在为止,有非常多大型的房企也出现一个倒闭,或者是说财务紧缩的状况。所以造成是整个从市场买气,然后地方政府的态度,甚至连一般民众的消费心态、大型房企的想法都变得不一样。”

近几年来当局强调“房住不炒”,增加调控手段。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炒房的需求消退,而实质住房的需求也没有办法来填补。另外实体经济的问题也影响到买气。商业银行因为怕呆账也不敢增加对房地产的贷款。

吴嘉隆指出,问题重点在于,当局限制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动。

吴嘉隆:“因为限制价格的波动,市场调整机能失灵,没有办法透过价格调整来反映这个市场的状况,所以价格被固定在那个高档区间之后,表面上房地产泡沫没有破掉,但是整个成交量就被急剧萎缩。这个就是你目前在统计数据上看到的现象。就是卖方急着卖,买方不急着买。”

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这种情况会让房地产的局面更加恶化。

吴嘉隆:“因为卖方看不到底,买方也看不到底。价格的调整失灵,只能靠成交量来调整。然后结果就是小型的房地产会先破产,然后大型的房地产会出现债务违约。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再释放资金也救不了,原因就在这里。因为整个市场已经陷入一个悲观的预期心理。”

黄世聪:“去年中国做了非常多动作,在防止恒大或者是防止房地产的涟漪效应在产生。包括说它后来的降息降准都是为了房地产。所以今年具体来看的话是说,如果这些目前的挽救房地产的动作还没办法出现止稳的态势,那不排除今年会有更大规模的中国房地产的倒闭,或者说资金吃紧的状况。可能会比较集中在一些中小型的建商,那这变成是今年最重要的观察点。”

不过,根据中共住建部1月的工作会议,今年仍要重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将继续下行,短期内要逆转的可能性非常低。

除了楼市之外,1月份的土地市场也持续惨淡。房企的资金压力没有得到改善,因此普遍暂缓拿地甚至不拿地。报告说,深圳、苏州、宁波和无锡三轮集中土拍开启,土拍热度均低于二轮,溢价率再创历史新低,流拍率仍处23%的高位。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