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彭帅的法国记者:不能证明彭帅是安全的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法国媒体《队报》对中国网球女将彭帅的专访引发舆论质疑,参与采访的记者马克•文图亚克事后坦言,中国奥委会同意他们采访彭帅是为了宣传,这次专访并不能证明彭帅是安全的。

文图亚克2月8日告诉美联社,自己仍无法确定彭帅是否能自由发言、做她想做的事,“这次采访并不能证明彭帅是安全的”。

“这是中国奥委会沟通和宣传的一部分。”文图亚克表示,他很清楚中共官员试图通过给欧洲一家大报采访的机会,平息争议,以免给北京冬奥蒙上阴影。

他说,“我认为对中国奥会、中国共产党和许多中国人来说,试图展现‘没有彭帅案这回事’很重要。”

文图亚克和另一位《队报》记者2月6日在北京冬奥泡泡一家酒店的套房里采访了彭帅,她由多名中共官员陪同接受采访。

《队报》7日发表的专访中写道,中国奥委会同意受访,但提出三个条件:第一,所有问题必须提前提交;第二,尽管彭帅会说英文,但她只能用中文回答记者提问,而由中共奥运官员现场“翻译”;第三,报导不得加上任何评论。

彭帅接受专访时宣布自己将退休,并声称“从未指控任何人性侵”,那个“引发巨大误会”的微博帖文是她自己“主动删除的”,她从来没有“人间蒸发”等等。

去年11月2日,彭帅在那篇轰动国际舆论的微博帖文中,指控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在其家中强迫彭帅发生性关系,之后彭帅与张高丽维持了数年的不伦恋。由于张的始乱终弃,彭帅抱着即使“以卵击石”自取灭亡,也要把事实公布出来的决心,披露真相。

这则帖文发出20分钟后就被删除,彭帅也与外界失联,引起国际社会对她安危的广泛关注。

这是彭帅遭性侵事件曝光后,首次接受国际媒体专访。但《队报》的报导不仅没追根究底直指关键问题,且通篇未提张高丽的名字。

文图亚克对美联社表示,彭帅回答问题时没有犹豫,应该是提前就想好了的,“我们不知道她的回答是不是被规范化过”。

他特别提到,当谈到彭帅事件本身时,他和同事都感觉到彭帅更加“紧张和谨慎”。

文图亚克坦言,他认为国际女网协会是对的,应该在更私密的空间获取更多信息。但他觉得,即使那样也改变不了什么。

《队报》对彭帅的专访遭遇舆论批评,读者质疑彭帅说话的真实性,并指责中共只会“越描越黑”。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7日发声明说,彭帅最近的面对面采访,并没有减轻我们对她的任何担忧。

国际同行则批评《队报》是“中国宣传机器”。法国《解放报》记者Etienne Baldit发推文,对《队报》的“奥威尔式”的专访很“悲哀”。

知名网络杂志《Slate》编辑部主任Christophe Carron发推文说,对报导感觉“很不舒服”,“接受中国政府的条件(没有任何批判的观点)发布三页长篇报导,其中最主要的信息就是彭帅宣布终结职业生涯,这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

文图亚克对此辩解说,《队报》专访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当面向彭帅展现“她不孤独”,世界各地的人都担心她。

法国《巴黎人报》认为,从《队报》总编事后接受访谈可以看出,《队报》并非是傻瓜。

《队报》总编卡札迪厄(Jérôme Cazadieux)7日接受法国新闻电台(FranceInfo)采访时表示,彭帅的言论或动作都“不是自由的”,“你不可能不怀疑这位36岁的准备告别职业生涯的中国女孩的谈话的真实性”。

他还表示,“我们知道她不会对我们说官方版本是假的,而且她确实遭到了中国高级领导人的性侵犯,我们知道这是一次她无法说出真相的采访。”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