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易和谷爱凌“弃美转中” 中国网络待遇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同在美国出生的少女朱易谷爱凌,“弃美转中”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但两人在中国网际网络的待遇却截然不同。

为了增加冬奥会的奖牌数量,以此煽动狂热的民族情绪,近几年中共在海外大力招募有潜力的运动员,朱易就是其中之一。

花样滑冰选手朱易2018年获得全美锦标赛女单青少年组冠军,2019年她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参赛。

然而,北京冬奥对19岁的朱易来说是一次难过的经历。她因为在两场比赛中接连摔倒,导致中国队失去团体赛获奖希望,因此遭遇网络上铺天盖地批评和指责。

有评论人士表示,大陆网民对运动员赛场失误如此语言施暴,说明他们自身缺乏体育精神。

朱易在2月7日赛后接受中共官媒新华社采访时坦言,微博上的贬损评论让她有压力,“我想证明自己,因为我昨天表现不太好,网上每个人说的话真的影响了我”。

她说,“我训练得很刻苦。现在的问题是心理上的。我会尽量不被外界影响。”

彭博社报导说,这是罕见的承认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对运动员的影响。在北京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归化运动员受到更严格的审查,尤其是在表现不佳的时候。

朱易在中国遭遇的网络“棒杀”,与美中混血选手谷爱凌受到的追捧,形成鲜明对比。

谷爱凌8日夺得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冠军,被中共官媒和网民追捧为“冰雪公主”,官媒声称“谷爱凌创造历史”。

谷爱凌与朱易同样“弃美转中”,替中国队出征冬奥,但朱易放弃了美国国籍,而谷爱凌拒绝回应自己是否已放弃美国籍。

由于中共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谷爱凌是否具有美中双重国籍,引发外国媒体关注。

在8日的赛后记者会上,谷爱凌被美国媒体多次追问是否已放弃美国籍。她没有正面回答:“我在美国的时候是美国人,在中国的时候是中国人。”

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向BBC表示,谷爱凌肯定须经过归化入籍或者在中国得到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

大陆网民对获得金牌的谷爱凌是否保留美国籍并不介意,很多网民称“不需要纠结”她的国籍问题。

美国资深媒体人王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朱易遭到谩骂和谷爱凌的国籍问题,都反映了中共政府和部分民众“金牌至上”的态度。

“管她是不是双重国籍,就让她得金牌就好了,她只要能得金牌什么都行,只要不得金牌那就完蛋了,就等着被骂吧。”王剑认为,中共政府追求金牌的心态与体育精神相违背,更印证了国际奥委会赋予北京主办权的错误决定。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