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吹捧“灵活就业” 评论指掩盖就业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披露,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2亿人,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率更连续两年超16%,引发外界关注。随后中共党媒刊文,对“灵活就业”进行包装宣传。评论人士指出,“灵活就业”只是中共掩盖中国社会就业难现状的“灵活用词”。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大陆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网络)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达160多万人,比2020年增加了近3倍,而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率已连续两年超过16%。这番说辞引起外界关注与担忧。

2月9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带头刊文,大张旗鼓地吹捧“灵活就业”,宣称所谓灵活就业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全新就业方式”。

这篇文章采访了一位视频特效制作员,这位名为柳蓁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就“灵活就业”,成为了一名视频“UP主”(上传者)。

该文称,灵活就业门槛低,如果觉得不合适也可以随时离职,这与传统的长期就业模式相比是一种“优势”。

同一天,党媒光明网也刊发了一篇题为《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 无需过度忧虑》的评论员文章,宣称灵活就业是“多数年轻人的主动选择”,已经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一种“重要就业形态”云云。

随后,新华网及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跟进,转载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相关文章。

对此,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记者表示,中国就业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中共喊“灵活就业” 也差不多已20年了,只是前些年有一定经济增长,这个问题没有浮出水面。但2018年以后中国经济垮下去了,就业问题也就再也藏不住了。

王赫提到,中共当局在2018年7月曾提出所谓提出“六稳”的要求,其中第一个要求就是稳就业;2020年4月中共当局又提出“六保”,第一个也是保居民就业;到2022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从官方到民间、从国内到国外都不看好,就业难的问题就更突出了。

“中共的媒体,都是喉舌,报的多是假新闻,目的是洗脑,再苦难的时候也鼓吹‘形势一片大好’。官方数字,多是编造的,为的是政绩。”王赫说:“为了把谎话编圆,就求助于‘灵活就业’了。”

针对中共国家统计局披露中国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率”已连续两年超过16%的说法,王赫表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021年12月一次网络公开演讲中曾披露,在当前中国的失业者中,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占比超过20%,由此看来,“灵活就业”只是中共掩盖失业现状的一个“灵活用词”罢了。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创下两个历史:毕业生人数最高,毕业生人数增长最大,这意味着2022年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相当艰巨。他调侃道:“ 2022年中国经济走势又大不妙,这么多的毕业生到哪就业?不过,中共喉舌并不担心,有‘灵活就业’在那等着呢!”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近几年,中共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数据一直在5%左右稳定不变,但其它替代指标和报告都表明,中国的失业情况比官方月度数据显示的糟糕得多。

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特派员李春在2021年12月的专栏文章中就曾预测,中国2022年从事“双零”工作的人数可能超过3亿人。

所谓“双零”就是指“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分别对应中共官方发布的就业数据表中,没有统计进去的兼职或自由职业者构成的自雇主等。

李春说,这是大陆经济迫近的“灰犀牛”,但是中共官方数据仍在竭力掩盖劳动力市场的真实痛苦。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