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中国冬奥胜之不武?遭韩国指作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2月9日,京港台时间2月10日,欢迎收看《秦鹏观察》的《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韩国指控中方冬奥会“作弊”,中国运动员争议视频热传;谷爱凌国籍问题发酵,红牛官网删英文信息;白俄罗斯滑雪新星逃离母国。

冬奥会期间争议不断,韩国民众对中国不满情绪加强,指责中方作弊的报导和信息热传,政要施压韩国代表团退赛,中共驻韩国大使馆发生警告,青瓦台声明关注。与此同时,中国网络火上浇油。

两名滑雪运动员信息吸引外界关注,谷爱凌的国籍问题发酵,今天红牛官网删除了关于谷爱凌的一个重要信息。同时,白俄罗斯的一名17岁滑雪新星举家逃离了母国。

中国冬奥胜之不武?韩媒炮轰:靠裁判+韩国DNA

这两天,中韩之间围绕冬奥会的冲突又起。

中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那一天起,韩国有两个不满,一个是在2月4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身穿朝鲜族传统服饰的参演人员出现在国旗传递环节,这一画面在韩国引发巨大争议。韩国政界和舆论认为中方歪曲传统文化,称表演者所穿服饰是属于韩国的传统服装韩服,不应出现在中国对外宣传本国文化的公开场合。

中共政府的解释是,因为中国也有朝鲜族,所以这个是正常的。所以,可能有一些中国人认为韩国人又不了解中国,我觉得可能有一部分吧。但是从我对韩国的了解看,并不是那么简单,这里面其实一个原因是韩国人在骨子里,对中共有不满。

我们昨天谈到了朝鲜战争,毛泽东自己后来也承认帮助北朝鲜打朝鲜战争错了,是上了斯大林和金日成的当。中国很多红二代包括朝鲜战争期间最后一任司令员杨勇上将的儿子,杨小平也认为,扶植起一个忘恩负义的金家政权不值得。我认识的韩国人,也对中共不满,认为中共侵略了朝鲜,造成了今天的南北分治和骨肉分离。

所以,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深层的历史因素。不能简单说韩国人小心眼儿或者孤陋寡闻。

那么,另一个韩国人对中国不满的原因,和冬奥会的比赛直接相关。在几个事件连续发生之后,中共驻韩国大使馆连日还被抗议,反对情绪加剧。

其中一个引发争执的事件是,2月5日举行的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中,韩国队原计划拿下一枚奖牌,但预选赛中遗憾淘汰;而中国代表队获此项目金牌,摘得本届冬奥会首金。赛后韩国队选手公开表示对裁判不公平的不满。

2月6日,韩国短道速滑选手郭润起接受采访时表示,裁判应该判罚美国队、俄罗斯奥运队、中国队犯规。当时站在其身后的荷兰队选手也给出一样的看法。

另外,此次带领中国队夺冠的主教练正是2018年平昌奥运会上领导韩国队的主教练金善台,另一位技术教练安贤洙也出身韩国,有韩媒认为中国队这样的教练安排是主要针对韩国。同时,入籍中国的前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林孝俊在中国队夺金后为其加油助威的表现也登上各大韩国媒体头条,更招致韩国网友不满。

还有一个争执的焦点,是本周一(2月7日)晚上两名韩国运动员,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半决赛中,韩国选手黄大宪(Hwang Dae-heon)、李俊瑞(Lee June-seo)分别获得小组第一和第二名,但裁判以二人均犯规为由取消他们的成绩。最终在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和李文龙分别摘得该项目的金牌和银牌。

大韩体育会周二(2月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际体育界与裁判的关系“存在偏见,不透明”,还提到了运动员们为准备奥运会而“流血、流汗、流泪”的情感困扰。韩国方面说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诉。

韩联社还引述国际滑联裁判崔龙九的评价说,“一次判罚可以是‘误判’,两次以上的巧合就不是误判了,那是故意的。”他认为2月7日,被判失去比赛资格的韩国选手黄大宪并未犯规,他与中国选手也没有身体接触。

说实话,具体到一些比赛细节和规范,我想大部分观众和我一样,都不是很懂,可能觉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韩国人气度,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SBS播放了一个题为“中国作弊的十大最糟糕时刻”的视频包,其中的片段,有的就很明显显示中国速滑运动员干扰了其它国家的运动员。这当然也引发了众怒。

一家首尔报纸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就让中国拿走所有的奖牌,就让中国拿走所有的奖牌”。

韩国年轻人原本就对中国观感不佳,韩国网上充斥对中国的谩骂与仇视。

这种情况下,中共当局最后终于按奈不住了,2月9日,中共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责“一些韩国媒体和政客将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和整个北京冬奥会,甚至煽动反华情绪,毒化了两国国民间的感情,引起中国网民的反击。”

中方发言人还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就是根据国际滑联最新修订规则进行的。

当然,我们看到,2月9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也就北京冬奥会“不公判罚”和“韩服争议”导致韩国国内“反华情绪高涨”一事表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外交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怎么看这些冲突呢?

我是发现,纯粹从最近几年发生的中韩之间的一些文化冲突来看,这两个国家的人有点欢喜冤家的感觉,韩国人时不时地会说端午节是我们的,然后这个是我们的,那个是我们的,惹起很多纷争。我知道很多大陆的网友也觉得这很奇怪。

其实,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深层的原因。我们知道,有一句经典的话说,“唐宋在日本,明朝在韩国,大清在中国,民国在台湾。”

中国传统文化,对周边国家影响是很大的,形成了一个东亚文明圈,其中,日本深受中国唐朝和宋朝的影响,历史上派出了几十次遣唐使,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而韩国则受中国的明朝文化影响很大。我们看韩国古典影视,里面的韩国官服很多就是明朝的改进版,上层社会也以懂中文为骄傲。

但是,从中共1949年建政之后,就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摧毁中国传统文化,所以,今天的很多传统的文化都变得面目皆非,甚至在文革中,中国还以全国穿绿穿灰、跳忠字舞为荣,已经没有了一点传统文化的影子。直到中共改革开放,放松了对思想的管制,很多传统的东西才又浮出水面。其中,端午节,是因为韩国向世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中共政府才把端午节作为了中国法定假日。

那么这种情况下,很多韩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比较刻板,也可以理解。从深层来看,其实是有一个历史和对中国共产党厌恶的因素。不能纯粹能够解读成韩国人小气啊,等等。

此外,说到对比赛公正性的处理,中共这些年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只要赢,就可以打破国际规则,也是一个国际上对比赛可能不公的一个深层的认识。

比如,这一次,中方发言人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就是根据国际滑联最新修订规则进行的。本次短道速滑项目英国籍裁判长彼得‧沃斯先生曾担任过包括平昌冬奥会在内的三届冬奥会短道赛事裁判长,具有权威性。

可是,有没有可能为了冬奥会让中国赢,而故意设置很多自己的优势项目、甚至针对性修改规则的嫌疑呢?有没有可能收买一些裁判,为中共效力呢,我想这可能也是其它国家人深层的不满的原因。

这是我对现在中韩冲突的深层原因的解读。大家有什么看法呢?

红牛删谷爱凌信息?白俄选手逃离母国

我们昨天的节目中,分析了美国出生的18岁的女孩谷爱凌的国籍问题,这也是这两天全世界主流媒体最关注的一个话题,赛后记者会上,谷爱凌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我说,2019年,她15岁,但是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公民得年满16岁才有资格做出公开宣誓放弃,所以,之前媒体说的2019年她成为第一个放弃美国国籍、归化中国国籍的外国运动员,是不准确的。而且,凡是正式宣布放弃的,美国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查出来,但是经过查询,谷爱凌、朱易以及陈凯歌的儿子,都没有在名单上。所以,那些宣传,都只是宣传罢了。

而且,BBC询问中共驻纽约领事馆,得到的回答也验证了这个信息:“谷爱凌肯定须经过归化入籍或者在中国得到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而在2020年,中共司法部扩大了外国人取得永久居留权的规定,让那些在体育、科学、文化和其它领域得到国际认可的人士符合资格。

所以,最大的可能是,谷爱凌获得了中国政府给予的永久居留权或被允许保留了双重国籍。

当然,这个消息,在今天也继续发酵。美国的媒体人李其挖出来一个有趣的故事,1月底,《华尔街日报》居然还向红牛发邮件求证谷爱凌是不是放弃了美国国籍,结果红牛把英文相关信息从官方网站删除了。

Afte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mailed asking Red Bull representatives to confirm that Gu gave up her U.S. passport, the passage disappeared from Red Bull’s website.

当然,很有意思的是,红牛官网中文版,继续说她正式规划加入中国籍。

那么,为什么《华尔街日报》会向红牛集团求证呢?因为,2019年,红牛集团在聘请谷爱凌代言的时候,红牛网站上称,在同年6月7日,谷爱凌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网站上宣布她正式归化为中国公民。还说“我已决定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代表中国队出战。”这一段至今留在红牛官方网站的中文版上。

说到这里,我想讨论一下这几天网上的一个传言。有人说,谷爱凌在15岁获得了美国冠军之后,也就是2019年,习近平秘密会见了谷爱凌,所以谷爱凌成为第一个归化的运动员。这个到底是误传,还是可能确有其事?

我认为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为什么呢?第一,从谷燕和谷爱凌的各种采访我们应该得出一个结论,她们说话是几乎滴水不漏的,所以不可能无缘无故地说出,在2019年的时候,说自己将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第二,作为游走中美的商人、投资人,谷燕也应该会知道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必须经过归化入籍或者在中国得到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

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红牛集团当时找谷爱凌代言的人,应该是知晓内情的,至少知道谷爱凌2022年要代表中国参赛了,只是因为它说放弃美国国籍的说法经不起考察,所以删除了英文内容。而中共要的是对内宣传,所以,它们保留了中文内容。

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2019年,谷爱凌首先被特批永久居留权,2020年,中共政府才在2月27日,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随后正式特批那些杰出的体育、科学、文化等领域的人可以获得中国居留权,利用归化运动员打赢冬奥会,成了中共的一个政治目标。

各位观众朋友,你们认可我这样的判断吗?这个是不是很符合习近平的习惯?

滑雪健康问题

当然,说到冬奥会,我今天还想和大家讨论几个话题,其中,一个是滑雪健康问题。相信很多人会看得跃跃欲试,也想参加一下滑雪等项目。

在这里,我有一个提醒,也是医生们的一个提醒:雪道尽头是骨科!业余滑雪受伤率高达15%。

近日,知名骨科专家毛睿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说到:“今天九台手术,7台是滑雪滑的,4个前叉,1个髌骨脱位,1个踝关节,1个半月板,滑雪受伤在百分之十到十五,三亿人上冰雪三千万人住骨科,雪道尽头是骨科。”

另外,中国媒体还报导,中国传统新年期间,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多例滑雪骨折患者,甚至有人刚进滑雪场大门还没来得及滑雪,就已经滑倒摔成骨折。

所以,提醒一下,大家去之前看看自己是不是适合,是不是做好了必要的防护?

代表中国参赛的洋面孔大增 华人值得骄傲吗?

第二个,我想交流的问题是,代表中国参赛的洋面孔大增,我们华人值得骄傲吗?

我昨天写了关于谷爱凌的国籍的分析之后,我也把它发在了微信的朋友圈,结果朋友们的反应不一样,有的说的很幽默“爱锅的类型不同,有的是爱锅里面的钞票,不爱那口锅。”有的则说“不是放弃了(美籍),是没有申请,将来可以再申请。”

还有的中国大陆的朋友显然不同意我的意见,跟我说:“美国籍和中国籍都不是重点,她是全世界女孩儿的role model(榜样)~不管她是哪国人。她代表中国参赛时因为她认为中国更需要她~她做到了~即使她没有夺冠,中国的、美国的,甚至全世界的。因为她活得很快乐、很努力。”

当然首先说明,我这个朋友是一个回国的留学生,她活得也蛮快乐、很努力的。这方面我觉得这个朋友是比较务实的。不过,为什么那么多的国际媒体和中国媒体在意谷爱凌的国籍呢?仅仅这一次比赛之后,她就至少被问了六次这个问题。

因为,这里面牵扯了两个问题,第一,是否存在欺诈问题,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中国政府不允许双重国籍,所以如果是,那么中共当局就是内外有别、说做不一;第二,外国记者认为,谷爱凌如果面对中共的人权等问题不发声,甚至美化,那么也牵扯一个诚信问题。当然我们不多说了。

本届冬奥会,中国引进了很多外国国籍的运动员。其中,冰球队最严重。男子冰球队25人里面,归化球员有15名;女队23人中,归化球员有13名。这些28名归化的队员中,有16人是来自加拿大,其中14人有华裔血统。

问题来了,这代表了什么呢?中国的骄傲?

我认为我们不能忘记奥运会举办的初衷,是为了人类的尊严,为了全面素质和健康的提高,还是只是让一个国家的政府,借机耀武扬威、同时把人权踩在脚下?谷爱凌们再多,可以避免中国人现在普遍存在的担心自己或孩子因为一记闷棍、一瓶药、一个失误,就被绑到丰县,变成8个孩子的妈妈吗?

想明白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就知道了,下一次,当一个政府向民众宣扬它的权力和威严的时候,我们应该说,我们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一切的发展应该是为了人民,而不能只为了你政府!

运动员的道德选择

第三个问题,是运动员的道德选择。我为什么今天要谈谷爱凌的同时,也要谈一个被剥夺了冬奥会资格的白俄罗斯选手呢?是因为这个家庭敢于反对被认为舞弊上台的强人总统卢卡申科,才遭到了政治报复。

其实,如果不是因为中共作恶多端,不是因为全世界的网友,这一阵都被中国徐州锁住的铁链女、8个孩子的妈妈所吸引了目光,而且发现这种拐卖人口的罪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中共还要继续掩盖的,我认为,其实任何外国运动员们,他们愿意选择代表谁出战,都不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在体育和文化面前,人们是没有国界的。但是,在大善大恶面前,任何人,都是要有所选择的。这才是我们今天想真正分享的一个观点。

好了,谢谢大家,我们明天见。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