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最强轻护卫舰:以色列萨尔6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一款两千吨的护卫舰,不仅装备了相控阵雷达,还装备了7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外加16枚反舰导弹,甚至它还能搭载一架直升机。这样的火力配置,不仅远远超过世界上多数的护卫舰,甚至要超过六七千吨的驱逐舰。这就是萨尔6型护卫舰,堪称是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护卫舰。如果一个东西又小又精,你一看就知道它一定是以色列出品的。

准确地说它不是以色列造的,而是德国人造的。德国人不仅造,而且自己还出钱呢。不得不说,二战之后,德国人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和赔偿力度之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了。

2015年,以色列和德国的蒂森克虏伯签订合同,建造4艘萨尔6型护卫舰,单价达到4.3亿欧元,由于二战中对犹太人的迫害,德国政府自己出资1.15亿欧元。首舰在2019年下水后,到2021年6月为止,全部4艘萨尔6在以色列海军服役。我们今天就来好好看看这一艘世界最强的轻护卫舰。

装备有相控阵雷达吨位最小的军舰

萨尔6这款护卫舰非常有意思,它的船体是在德国建造的,在安装了动力系统之后,就开回以色列。它的导弹、电子设备等等,其实都是在以色列完成的装备。所以船是德国人的船,但是武器装备都是以色列的。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款2,000吨级的护卫舰竟然装备了以色列自己研发的相控阵雷达,可以说是世界上装备相控阵雷达吨位最小的军舰。

2,000吨级的军舰是什么概念?平常海巡署装备的船就是这么一个吨位,比如台湾海巡最大的和星舰就是2,000吨级的。中共建造的056也是2,000吨级的轻护卫舰,现在已经交给海防了。就连美国的独立级滨海战斗舰满载排水量都要达到2,800吨。然而以色列竟然在这么小的一艘船上装备了自己研发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实在是太厉害了。

装备相控阵雷达取决于两个因素

军舰是否能装备相控阵雷达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是重量,特别是固定式相控阵雷达。4个阵面放在你的舰桥上面,每一个阵面高达5、6吨,雷达不能放矮了,因为地球曲率的关系,放矮了你看到的东西就少,但是放高了,船的重心太高,一不小心就翻船了,比如挪威5,500吨级的南森级装备了美国的相控阵雷达,重心太高,结果就翻船了。所以你要在小船上装固定式相控阵雷达就要保证你的每个阵面重量要小。

第二个因素是发电量。相控阵雷达对电量的需求是非常高的,特别是主动相控阵雷达,雷达性能越好,要求的发射接收单元数量越多,用电量就越大。而船如果越大,动力系统就更充足,发电量就更多,更容易支持相控阵雷达的运用。比如说美国的伯克3级驱逐舰使用的是老船体,发电量受限,所以在换装了S PY6主动相控阵雷达之后电量就不够了,不能装X波段的相控阵雷达了。

所以,你看要在一艘2,000吨级的护卫舰上装耗电量大、重量又大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并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以色列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重量轻性能出色

以色列开发的这款雷达叫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性能可以说是非常出色,可以360°全方位扫描,同时侦测、识别和定位上百个来袭目标,其中对火箭弹的探测距离在100千米以上,对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达到25公里,同时配合桅杆顶部的X波段高精度对海搜索雷达,可对来袭目标进行精准定位。以色列的这款雷达不仅自己使用,印度海军的大型军舰,从航母到驱逐舰,用的都是同款雷达。

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通用化版本,重量比较大,每一个阵面重量就达到两吨,甲板下的重量达到4吨,阵面面积是3×3米,探测距离对飞机能达到450公里。这个数据相当不错了。

除此之外,这款雷达竟然还有一个轻量化的版本。这个轻量化的版本每个阵面只有0.5吨重。阵面大小是1×2米。不仅小,但是它的探测距离也不错,竟然能达到250公里。它甚至能装备在以色列自己的萨尔5型轻护卫舰上,这个萨尔5型护卫舰它排水量只有1,500吨,你叫它护卫舰不如叫它巡逻艇罢了,也就是比台湾的塔江级大了那么一点点了。萨尔5竟然装备了32个单元的巴拉克导弹,配合上相控阵雷达,竟然也具备了100公里左右的区域防空能力。如果台湾引入以色列的EL/M-2248相控阵雷达,连塔江级都可以做盾舰。

我们比较一下中美的雷达,就知道以色列雷达的厉害了。美国的被动相控阵雷达S Py1D,每个阵面长宽是3.7米,重量达到4.9吨,探测距离达到400公里。而中共早期的海之星雷达,每个阵面的重量能达到4.7吨,探测距离只有300公里,后期型号据说探测距离据说能达到400公里。

从性能上来说,以色列的这款相控阵雷达,已经超过了美国SPy1D和中共的海之星,当然要远远落后于美国最先进的S PY6雷达。最让人惊叹的是以色列雷达的重量竟然只有中美雷达的40%,每个阵面只有两吨重。而轻量化的版本,每一个阵面竟然只有0.5吨重,是中美雷达的1/10。我只能说以色列人实在是厉害。

以色列人又是怎么做到的呢?这算是军事机密了,但是我估计这和氮化镓的半导体技术是有着很大关系的,像美国的老雷达S PY 1D和中国的海之星用的都是第二代半导体技术叫氮化砷。而以色列的雷达和美国最新的S PY6使用的都是氮化镓的技术,性能大大提升。

并且以色列人在雷达配备上也很有意思,相控阵雷达有4个固定阵面,覆盖全方位,但是以色列这款雷达3个阵面装载船前部的舰桥上,最后一个阵面安装在船的后半部分,这样的话就分散了重心,使得军舰更容易操控。

装备防空导弹及铁穹导弹

在萨尔6护卫舰上还同时装备了巴拉克8防空导弹,总共32个垂直发射单元。巴拉克导弹又名闪电导弹,是以色列和印度共同开发的区域防空导弹,可以用来打飞机,也可以用来打导弹。最新型号是巴拉克8,它换装了主动雷达导引头,并使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推进器,最大射程提高到100公里。如果我只是单纯地说一下它的性能,大家可能觉得也就这样嘛,平平无奇。我们结合一下它的几何参数,你就知道巴拉克8多么厉害了。巴拉克导弹长4.5米,直径只有0.25米,重量275千克,射程就已经达到了100公里。而美国的改进型海麻雀直径也是0.25米,长3.7米,射程只有四、五十公里,但是重量比巴拉克要重,达到280公斤。

目前以色列已经开发出了巴拉克增程版,射程竟然达到150公里,并且它具备了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萨尔6装备了32枚巴拉克,在整个中东地区区域防空能力可以说是最强大的了。以色列的相控阵雷达和巴拉克导弹不仅应用在了以色列自己的护卫舰上,还卖给了印度。像印度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超日王号航空母舰、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都用的是以色列版本的相控阵雷达加上防空导弹。

除了32枚巴拉克导弹以外,萨尔6还能装备40枚铁穹导弹。问题是这2,000吨的护卫舰,哪里来的这么多空间装垂直发射系统?以色列人太聪明了,你看,美国的朱瓦特级驱逐舰不是使用了两弦的垂直发射系统吗?美国人能用,我们以色列人也可以。所以我们就看到了,以色列人在主炮之后布置了32个单元的巴拉克垂直发射系统,而在两舷还布置了40个的铁穹垂直发射单元。以色列人对这个空间的利用简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兼具具备反舰反潜能力

在对舰能力方面,萨尔6安装了4座4联装的反舰导弹,可发射“迦伯列”5型反舰导弹。这款导弹配备先进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双向数据链,能够在杂波纷乱的沿海环境下使用,射程高达400公里,在中东地区可以说是战无敌手了。

萨尔6同时还用了1门76毫米的隐身舰炮、2套安装25毫米机关炮的“台风”遥控武器站和2座鱼雷发射管。电子战系统方面,有一套电子对抗系统和一套C-Gem舰载主动诱饵,这个诱饵发射之后可在空中悬停,释放假信号,干扰敌方反舰导弹。同时萨尔6竟然还可以搭载一架“海鹰”反潜直升机,竟然还能执行反潜任务。这样的火力配置,不仅比所有护卫舰强,甚至和万吨的巡洋舰、驱逐舰比也毫不逊色。

从萨尔6看震海计划

萨尔6各项能力那么强大,到底有什么缺点呢?有。武装到牙齿的设计占用了大量空间,导致持续作战能力不足,海上自持力只有10天,航程只有4,000海里。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装了那么多武器,还能远洋作战,那就是外星人的科技了。

综合来说,萨尔6以区区2,000吨的身位,承载了世界上最轻的主动相控阵雷达,还拥有72个垂直发射单元,具备了不俗的区域防空能力。同时拥有一门76毫米的快炮,外加16枚的反舰导弹,甚至还可以搭载一架海鹰反潜直升机,真的是防空、反舰、反潜哪个都不耽误,战斗力爆表,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很多六、七千吨的驱逐舰。但唯一的问题是续航能力差,自持力短,在海上呆个10天就得回来。但这对于以色列来说不是什么事情,因为以色列海军总共只有3个港口。从北面的海法港到南边的阿尔杜德港只有130公里,开船3个小时就到了,10天的自持力是绰绰有余。

有一句话叫有舍才有得,以色列舍弃了军舰的远洋能力,造就的是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护卫舰。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常常什么都想得到,但是最后往往什么都得不到。以色列人在这方面想得很清楚,什么是我最想要的,什么又是我可以放弃的,我觉得这也是值得台湾海军学习和借鉴的。

最近相传台湾4,500吨级的护卫舰震海计划夭折,不管是船体的原因还是雷达的原因,我觉得我们看一看以色列,你就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以色列2,000吨的护卫舰,照样能放主动相控阵雷达,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台湾目前已经研制出了相控阵雷达,也有防空导弹天弓,同时也已经在垂直发射系统上试射成功了,军舰造不出来,是不是要在某些技术参数上做一些取舍,什么都想要,那最后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今天关于以色列萨尔6就和大家介绍到这里。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