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是黄粱一梦 当梦境成为现实 他恍然大悟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清朝时期,徐麟士做了二个奇梦。一个是,高人入梦教他剑术;一个是,女君请他率军驱除妖魅。当他醒来后以为只是黄粱一梦,然而不久之后,梦中人出现在现实生活中……

清朝时期,崇明县有一人名叫徐麟士,少年时代就有不平凡的气象。他虽然生长于海滨,但见识甚广。又有惊人的膂力,能挟带数百斤东西,跳过一道又一道的墙壁,时人认为他是昆仑奴(唐代传奇小说《昆仑奴传》中有异术能负重翻墙的奴隶)之类的人物。此人生平嫉恶如仇,乡里中的无赖,凡是行盗偷窃者,徐麟士抓到他们后,必是严惩不贷。所以他也成了那些无赖们的眼中钉。

一天,徐麟士偶然经过一座古冢,看到冢上崩坏露出了一个石匣。他掘出石匣,打开一看,里面是一把宝剑。他稍微拂拭了一下,宝剑即刻放出光芒。他知道这把剑并非凡物,所以不轻易示人。后来夜里,他梦到一位伟丈夫。那人说:“我就是冢中之人。你得到宝剑而不知道剑术,又有什么用!让我来教教你。”徐麟士当即礼拜,愿意受教。在梦中,那人将剑术传授于他。徐麟士醒来后,犹如历历在目,于是按着招数练习了一番。从此他剑术飞速猛进。

当时长桥下有一只巨鼋(音元),经常出来害人。县官招募勇夫,凡能抓到巨鼋者,官府必会重赏。乡里人担心地说,这只巨鼋能激水三千丈,只怕徐麟士不是它的对手。徐麟士不服,执意为民除害,于是提着宝剑入水。须臾浪涌如山,潮翻如雪,澎湃的潮水声,即使在数里以外都能听到。经过一二个小时,潮声渐渐平息了。众人看见徐麟士拖着死去的巨鼋上岸。里中长老说:“你的前世大概是周处[注]吧!何不把精力放在学业上,做个博通古今之人,以备他日为国所用?”从此徐麟士闭门读书,不再问户外之事。无赖原本想找他挑战,随之也打消了念头。

徐麟士的亲戚某军门(提督)带军驻扎在关外围剿游匪。军门向来听说徐麟士猛勇,急派人招他入军。徐麟士认为大丈夫应该建功立业,于是慨然应召。他带着宝剑,装上书籍,就上路了。从芝罘到达旅顺,等待修理船舶之际,他就在旅店稍作休憩。

一天晚上,他饮酒略醉,在几案旁打起了瞌睡。忽然有人穿着军装佩带军刀进来,向徐麟士半跪,请他赴约。他仓促地随之而行。刚登上车,即时电迈飙驰,一会儿就到了海边。车径直在海中行驶,海水自动分成两旁,犹如壁立。顷刻抵达一个地方,车才停止。但见宫殿岧峣,犹如王者居住的地方。宫门外站着上百名侍卫,整整齐齐地站着,表情很是恭敬。既而有几位峨冠博带者从宫内走出来,拱手行礼迎接徐麟士。他经过几重宫门,才看到内部的大殿。殿上悬挂着千百盏灯,光明胜如白昼。几个人进去禀报客人来了,只见珠帘翠幕后坐着一位女子,年龄约有二十多岁,穿着仙人般的服装,容貌端庄妍丽。她是掌管瀞海的女君。

徐麟士入见瀞海女君,向她屈膝行礼。那位女君说听闻徐麟士义高千古,勇冠三军,是一代英豪。这次请他来,是想请他铲除雌鼋。雌鼋的故夫,即昔日在崇海为患,被徐麟士除掉的巨鼋。巨鼋死后,雌鼋与鼍龙狼狈为奸,恃强跋扈,肆意霸凌水族。所以女君请徐麟士出面,驱除妖魅。

于是徐麟士登坛视师,挑选了数千名壮士,经过三个昼夜恶战,铲除了妖孽。他撤师凯旋,女君亲自到郊外相迎,并赠予他大量珍宝。又特别举办了盛大的筵席,选了上百名歌舞美姬唱歌跳舞,为他饯行。宴会结束后,女君仍命上次请徐麟士的戎装人驾车送他回去。

刚到门口,徐麟士就从梦中醒来,看到桌几上仍旧燃着一盏灯。他回忆梦中所见,犹如历历在目。于是感叹道:“这和邯郸道上一枕黄粱梦有什么区别!世上功名富贵,一切都不过如此。”于是写了一封信,向亲戚军门辞谢美意,不再去关外了。

徐麟士方打算返程,忽然有位贵客到访,邀请他观看海市。徐麟士以彼此不认识为由,打算推掉邀请。但那位贵客非常热情,他不好再推辞,也就同意了。贵客早就备好了船,载着他在水上飞快驰骋。到了海市,徐麟士看到了很多奇珍异宝,珊瑚、珠贝、火齐、木难等等,其中有大半他都不知道珍宝的名字。临街设有多家酒楼和茗寮。

这时他看见一个卖酒的女子,似曾相识。于是径直向前投钱买酒。女子看着徐麟士,笑着说:“您还记得别殿的歌姬吗?为何离别不到几日,就已淡漠无情了呢?”徐麟士回忆起梦境,恍然自失,问道:“你怎么到这儿来了?”歌姬曰:“我随女君来到了这里。离这儿上百舍的地方,有座萃珍囿,室内极其宏敞,即女君所设的地方,您要去吗?去了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女君盼您很久了。那位贵客,是女君派遣的,特别为您做先导。”她刚说罢,贵客就到了,带着徐麟士一起来到萃珍囿。但见奇珍环异,都是徐麟士生平从来没有见过的珍宝。而另一个室内陈列着女君先前赏赐的珍物。贵客对徐麟士说:“这些都是您的珍宝,今天您可以把它们都带走。”

徐麟士恳请见一见女君,当面向她道谢。贵客说:“人神之间道不相同,阴阳殊途。似乎不宜再多亵渎。而那名卖酒女子因和您有夙缘,所以女君特别将她赐予您,照顾您的起居。”贵客还说,那名女子有生男之相,他日必会延续徐家后嗣,他跟徐麟士说:“您虽有抱负,才能出众,然而您并非是功名中人,回家后不必再有出山之念了。”贵客送徐麟士上舟,发现女子已在船中。他带着珍宝和佳丽回家,一帆风顺直达崇明。

回家后某一天夜里,徐麟士再次梦到那位伟丈夫,见他气宇昂然,直接推门进来,说:“以前的宝剑,可以还给我了吧。我助君功成名就,你也要记得报答我。”徐麟士刚要起身相谢,伟丈夫拍着他的肩膀说:“勿忘。”徐麟士豁然从梦中醒来。起身一看,匣中的宝剑已经消失了。翌日,徐麟士前往古冢,修筑了围墙,树起石碑,种植松楸,又建造了十多椽屋舍,安排守冢者司祭扫墓。他又购买了百亩田地,专以奉辟春秋祭祀古冢之事,作为报答。

注释:

周处(236年—297年)年轻时,由于喜好逞凶斗狠,被乡民认为是一大祸害。有一年,他斩杀蛟龙后,跟随陆云(262年—303年)学习,终是弃恶从善,成为晋朝时期刚正不阿的忠臣。

(事据《淞滨琐话》(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