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敏感时期 爱尔兰认定中共犯种族灭绝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北京冬奥敏感时期,爱尔兰参议院2月9日通过一项决议,认定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犯下种族灭绝罪行。

中央社11日报导,曾任爱尔兰司法部长的参议员麦道威(Michael McDowell)提出的“爱尔兰参议院关注并接受维吾尔特别法庭于2021年12月9日公布之判决”的动议,于9日在参议院进行讨论。

维吾尔特别法庭(Uyghur Tribunal)是2020年在英国伦敦设立的独立“人民法庭”,旨在审查中共侵害维族人权相关证据、评估相关侵权行为是否构成符合联合国定义的种族灭绝罪。

维吾尔特别法庭去年12月9日判定,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犯下种灭绝罪行。

经过一番激烈辩论后,参议院通过上述决议,认定中共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犯下种族灭绝罪行。

北京冬奥会正在进行的敏感期间,爱尔兰参议院通过这项决议,引发外界关注。

由于中共恶劣的人权纪录,北京冬奥一直受到各国政府及国际人权组织的强烈抵制,超过180个组织呼吁各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

由西藏人、维吾尔人、香港居民等人士组成的倡议团体近日发布一封联署公开信,呼吁各国抵制北京冬奥,以确保它“不会被利用来为中国(共)政府惊人的人权侵害和镇压异见行为壮胆”。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The World Uyghur Congress)形容北京冬奥是“一届种族灭绝的奥运会”。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的多吉才旦,将北京冬奥比作1936年纳粹奥运会翻版。

多吉才旦说,“由柏林主办奥运会帮助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取得合法性,并壮大了纳粹政权。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社会必须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采取立场捍卫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价值。”

美国政府去年12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鉴于中共持续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与危害人类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权行为,拜登政府不会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与残奥会。

随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以中共迫害人权为由加入抵制行列。

面对国际抵制浪潮,2月4日举行的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中共政府挑选一名新疆维族女运动员担任火炬手,被外界批评是别有用心。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6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说,中共这样做的为了分散我们对当前真正问题的注意力。

“维吾尔人正在遭受酷刑,我们知道那里发生了种族灭绝”,她说,“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反人类罪正在中国发生。”

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使用维吾尔运动员传递奥运火炬,我们不能分散对中共在中国一些地方实施“侵犯人权、种族灭绝”行为的聚焦。

美国马里兰州霜堡州立大学(Frostburg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新疆问题专家马海云(Ma Haiyun)告诉路透社,“通过选出一名维吾尔族运动员来点燃圣火,中国(中共)是要回应西方批判中国(中共)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或迫害,以及对少数族裔实施汉化。”

“但我不认为这对西方会有多大影响。”马海云说,他们倾向于认为中共大多是在“作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